【生态文明媒体行】三门峡湖滨区:矿山绿了,野猪洼的野猪回来了!

2019年04月25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一个地方生态恢复的咋样,不光要靠人来衡量,还要看野生动物“用脚投票”。4月23日,生态文明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三门峡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下称“保护区”)的铝土矿恢复区,看保护区矿山治理如何对症下药。

  位于保护区的建国第一坝——“黄河大坝”是三门峡的绝对地标。立于高处,九曲黄河尽收眼底,“中流砥柱”直视无碍。在黄河边上的野猪洼捞煤沟,记者看到周围种了油松、侧柏及大量草本植物,满目绿意;不远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蓝色招牌,在午后的阳光下分外夺目。

  然而,仅仅在约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荒凉景象,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曾是湖滨区的一块心病。

  野猪洼捞煤沟,曾是三门峡锦滨矿业有限公司的铝土矿区。

  李建民,三门峡锦江矿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提到治理前的野猪洼,他形容这里到处是“黑渣坡”,毫无生气。

  现在的一处“黑渣坡”

  “就在上周,具体搞恢复的工人来到这附近巡查,意外地发现了两头小野猪,还是头一回呢!”李建民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治理,他们在山上挖了池子,以便储存雨水,“那天俩小野猪正好掉在水池里,应该是在找水喝,被我们发现。以前生态没有恢复的时候,哪有什么野猪,植被都长不好。”

  的确,绿水青山在人类的眼中,就是金山银山,而在动物眼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则是它们赖以生存的根本。

  三门峡锦滨矿业有限公司于2007年底获得野猪洼捞煤沟铝土矿采矿许可证,矿区面积2.1128平方公里,原开采方式“露天+地下”联合开采。2014年底,该矿由于资源困乏,停产至今;而开采及排渣使得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1086.8亩土地受到影响。

  据悉,该矿矿区范围与黄河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重叠,目前重叠部分已全部退出自然保护区并进行了生态修复。2016年以来,该矿采取修拦渣、排水渠,土地平整、植树、撒播草籽等措施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这组数字或许能说明——

  累计投入资金2060.2万元,累计完成治理面积765.14亩;

  清渣15万方、削坡、降坡42.4万方、平整场地540亩、回填渣石4.2万方、覆盖黄土63.9万方;

  栽种油松7.57万棵、侧柏12.58万棵、白皮松1.2万棵,蜀桧0.9万棵,连翘3.2万株,撒播草籽7800公斤;

  拆除废弃彩钢房屋650平方米、修筑烂渣墙1165米、砌筑生态环保袋22.78万个。

  李建民说:“目前剩余需要治理的近300亩的露天采坑、排土场正在有序治理,今年6月底平整、覆土、绿化就全部完成了。”

  沿黄生态带作为重点整治的区域,他们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步骤。对此三门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吴波把其总结为6个字:关、退、治、建、管、绿。

  具体而言:一关,就是对环境影响严重且达不到最低准入标准的露天矿山,采矿证到期后一律予以关停;二退,主卧室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区内矿权退出工作;三治,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对地质环境问题进行恢复治理;四建,大力实施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五管,充分利用数字科技手段,从整体上加大对矿山企业的监督和执法力度;六绿,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以植树种草为主要手段,重点通过将零星分散的治理区域整体规划、科学提高,实现矿山生态修复质的提高。

  据悉,湖滨区境内黄河南岸铝土矿共3个,从西往东依次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峡湖滨区七里沟-崤里铝土矿、三门峡锦鸿矿业有限公司宁家窝铝矿和三门峡锦滨矿业有限公司三门峡湖滨区野猪洼捞煤沟铝土矿。损坏生态环境1479.8亩,完成恢复治理1051.43亩。

  截至目前,湖滨区累计投入资金2075.2万元,治理面积700余亩,高标准完成恢复治理任务,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猪洼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其中,拆除建筑物550平方米,清渣17.9万方,修筑拦渣墙865米、石笼挡墙80米、干砌石挡墙140米,覆盖黄土65.5万方,装填生态袋19.78万个,植树18.1905万棵,播撒种子7900公斤,完成了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