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少年!护苗2019,河南在行动!

2019年04月25日1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随着一声令下,2800余册非法盗版书籍被销毁。这是4月24日,兰考县“护苗2019·绿书签”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的一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呵护。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近段时间以来,河南各地陆续开展了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三门峡“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

  这些活动力度空前、形式新颖,涉及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等主题内容,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

  亮点1:发放“绿书签”,倡议人人参与护苗

  “绿书签“的寓意是“有生命力的、纯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文化环境”。

  作为“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的一个标志,河南各地通过采取派发绿书签、制作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横幅、宣传版面、签名倡议等多种形式,面向学生、老师、家长等群体,开展宣传引导活动,倡导人人参与,为孩子们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郑州在火车站播放“绿书签”公益视频

  其中,郑州市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等主要交通窗口,开展“绿书签”公益视频播放和“绿书签”发放活动。濮阳、济源等市还在主要媒体、影院播放刊登“绿书签”公益广告。

  亮点2:“绿书签”进校园,引导青少年树立绿色阅读理念

  小小一张绿书签,把它夹在书里,起到的不止是帮助阅读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时刻提醒人们远离有害图书。

  此次全省各地开展的“绿书签行动”,还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引导学校、家长和青少年共同抵制有害出版物,远离不良信息,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

  济源市组织学生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视频

  在巩义,该市先后举行“绿书签”进校园专题讲座1场、主题班会1000余场、播放网络安全课300余次;在邓州,该市组织各中小学校学生观看了“护苗·网络安全课”课件视频;在许昌,该市举办中小学生知识讲座,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亮点3:荐好书、送好书,建好青少年“精神防护林”

  一本好书,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一本好书,是一把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一本好书,是一生的良师益友。

  建好青少年“精神防护林”,让未成年人远离有害信息,一本好书至关重要。在全省各地开展的“绿书签行动”上,推荐优秀图书、赠送优秀图书,成为不少地方的选择。

  新郑市赠书活动现场

  在新郑,该市邮政公司向6所中小学校赠送了价值1.8万余元的优秀图书600多册;郑州市、许昌市、商丘市还织开展“绿书签·优秀图书推介”及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

  亮点4:销毁盗版图书,营造健康文化环境

  为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的文化环境,在今年的“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上,河南不少地方还销毁了一批盗版图书。

  兰考集中销毁非法盗版书籍

  在济源,该市组织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的图书、网吧和印刷等经营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切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查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在兰考,该县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900余家(次),销毁非法盗版书籍2800余册,盗版光碟300余张。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