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友”王广民:积劳成疾确诊为肝癌晚期 干群自发排班为他守夜

2019年04月25日1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同事,也是战友,广民同志深入群众,无私奉献,切实带领千家万户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尤其是患病后仍坚守一线,放弃休息,忘我工作,不愧是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他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4月24日,一提起自己的“老战友”王广民,舞阳县莲花镇党委书记洪河几度哽咽。

  王广民曾任舞阳县城乡养老中心副主任、莲花镇薛寨区区委书记、莲花镇扶贫办主任兼烟办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他23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岗位,先后获得舞阳县级“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河南省级抽样调查“先进工作者”,舞阳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连续14年在其供职的莲花镇年终测评中被评为优秀格次;今年2月,他又被中共漯河市委授予“过硬党员”荣誉称号。

  长期坚守扶贫一线,积劳成疾患上肝癌

  “广民要强得很,干啥都要干好!他工作务实,常常跟群众打成一片;他敢挑扶贫重担,工作再苦再累,也从没听他说过一句怨言,最终积劳成疾,2018年9月发现肝癌后,已是晚期了。可惜了,好人呐!”4月24日,他曾经的老同事薛飞午这样评价他。

  王广民刚参加工作时,负责计生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他认真负责,踏实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化解处理各种矛盾。经过多年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广大基层群众的信任和历届镇村干部的好评。

  其实,早在2017年5月份体检时,王广民已发现了肝病前期症状,但为了不耽误全县如期脱贫的战略部署,他不离岗位、默默奉献,隐瞒病情长达1年零4个月之久,致使病灶由当初6X6毫米扩散发展到45X39毫米。2018年9月,王广民因长期积劳,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广民为了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的身体,这是在拿生命做赌注啊。”他的妻子流着泪说。

  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他走访入户、排查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回来后细心分类、建档立卡,对帮扶对象建立针对性帮扶措施,同时积极学习脱贫相关政策并及时对各村干部做好业务培训,和同事们一起倾心努力,真正把脱贫攻坚这件大事做实做细做到位。

  2017年5月份,自舞阳县召开脱贫攻坚千人动员大会后,作为扶贫办主任的他,和同事一道走访了全镇27个行政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疑似贫困户、稳定脱贫户全面入户普查,开展脱贫帮扶政策和业务培训120余场次,村里大事小情、家家户户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

  直到2018年9月住院治疗前,王广民还连续数日奋战在扶贫一线,加班加点整资料、做培训,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即使有时累得头昏眼花、肝部疼得流泪流汗,仍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丝毫松懈。

  时刻想着群众冷暖,千方百计造福群众

  “广民哥就是我的亲大哥,待我真是太好了!他经常来我家给予帮扶,邻居每次见他来,我就说我家亲戚来了。”4月24日,莲花镇包庄村贫困户韩秀兰谈起他的事迹如数家珍,“他本身经济不多宽裕,不止一次,见到我的孩子上学回来,就从兜里掏出钱塞给孩子,鼓励他勤奋学习。家里只要有困难,他都非常热心地帮助,俺打心眼里感激他。”

  “有一次孩子辍学回家,广民哥知道后,用一整天做通了我和孩子的思想工作,并把孩子送到学校,让孩子有了学习的信心。为了方便我照顾孩子和家,他把我安排到镇劳保所工作。”韩秀兰说,去年春节大年三十晚上,病中的他还打电话问候,她从心底感谢这个“亲大哥”。

  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伊始,王广民倾尽所能履行帮扶贫困户责任,对帮扶对象不管大事小事,他都当成自己家的事,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千方百计造福群众。

  作为镇扶贫办主任,他心中时时刻刻都装着贫困群众,他的电话很快成为“群众热线”,发展产业缺资金的找他,不懂种养技术的找他,家有危房需要改造的找他,上学看病有困难的找他……对群众打来电话求助,他从不推脱、从不拖沓、从不敷衍,想尽办法解决群众的困难。

  “我的香菇大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广民给我的帮助很大啊,他隔三差五地到这儿来帮助指导,帮忙打开销路。真没想到他会得这病……”4月24日,一提起王广民,舞阳县合村香菇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合村泪流满面。

  住院期间仍心系工作,干部群众自发看望

  王广民的妻子张金丝在1996年大学毕业后,跟随王广民来到莲花镇计生办做临时工至今;双亲已八十高龄,体弱多病;家中儿子正在漯河一高读高三。张金丝说,对待工作,他视为事业,满腔热情倾力投入;对待家庭,他时刻牵挂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从不向组织上提过分要求。

  平时,他坚持吃住在镇里村里,几个月回不了一趟家。儿子高考报志愿开家长会,王广民被妻子多次催逼才赶回家,待了有个把小时,把对儿子的希望嘱托和指导建议写了几张纸,就急急忙忙赶到村里做脱贫业务培训。妻子和儿子又怨又怜,怨的是他为了工作不顾自己孩子一辈子的大事,怜的是他已经连轴转几个月没休息了,脸色蜡黄,精神疲惫,恐怕他吃不消累倒。

  “广民病重住院期间,睡梦中还经常说‘开会了,赶紧把几个事安排一下’,他真是时时刻刻想着工作,让人看着心疼啊。”张金丝说,自从大家知道了王广民患病住院后,就有不少群众和干部自发来医院探望,甚至自发排班为他守夜,并瞒着他捐款捐物、提供援助。

  “23年来,王广民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一直坚持‘三不’原则,贵的不吃、贵的不穿、贵的不用,简单生活、积极工作,淡泊名利、纯粹坦然,无愧于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莲花镇村干部都这样评价他。(田明杰 赵明奇 文/图)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