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劳模点赞郑州检察工作

2019年04月25日1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郑州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办案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750余万元,这些事实和数字让我很震撼。”4月25日,在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工人杨红雷说,“检察官为百姓谋福祉、对百姓关心关爱,我们这些劳动者感到和检察机关心贴着心。”当天,20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走进郑州市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走进检察机关,首先感到很温暖。”郑州市劳动模范、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员工冯继库说。活动当天,代表们共同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三远一网”刑事办案工作区、院史馆、荣誉室,观看检察宣传短片。冯继库印象最深的是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分门别类的服务窗口让来访群众办事很方便 ,件件有回复的工作更是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在参观结束后,郑州市检察院还举行了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情况。郑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慧织着重介绍了近期办理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犯罪案件有关情况,并谈到了一个典型案例:巩义市刘某在公司经营期间,拖欠公司99名工人工资51万余元,在劳动保障部门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后,居然避而不见,失去联系,检察机关以刘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向法院提起了公诉,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检察机关的做法赢得了劳动模范们的热烈掌声。

  在检察开放日当天,来访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面对检察官们,就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群众利益、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和劳动者就业环境等问题,谈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总工会副主席施展从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为民司法更务实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市人民检察院在司法便民利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切实增进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维护群众利益、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和劳动者就业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线索提供:周庆华 秦征峥)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