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代言费换成了5吨大米 金不换诉讼讨要代言费案终落幕

2019年04月26日07:39

来源:大河报

  双方握手言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谷武民高飞文淇滨区人民法院供图

  50万代言费换了5吨大米双方握手言和

  为大米商家公司代言广告,有关费用泡了汤。近日,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金不换遇到了难题,他演绎的七品芝麻官唐成形象被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使用,在户外广告牌和其公司官网上作为推广进行宣传,多次协调未果后,艺术家只好一纸诉状将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十日内给付原告金不换广告费50万元。

  一边是胜诉的艺术家,一边是困境中的民营企业,这么一大笔费用,对于这个企业来讲可能就会一蹶不振,但最终在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的不懈努力下,50万的代言费用换成5吨大米,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真是十分感谢法院执行干警们的辛苦付出,要不是你们从中调和,公司很可能因为这笔50万的代言费用一蹶不振,我们公司今后一定诚信经营。”4月23日上午,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会计马某紧握淇滨区人民法院院长薄报亮的手激动说道,此时院内十几名干警正在将货车上的大米卸到一件腾空的屋内。

  马某当天从濮阳拉来半货车的优质大米共200袋,每袋50斤重,足有5吨,一下车便径直来到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动向申请执行人金不换承认错误,并取得谅解,双方握手言和,在谅解协议书上签字。至此,这起戏剧艺术家的广告合同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米企请戏曲大腕代言经营不善费用泡汤

  “总的来说,结局还是比较圆满的,我们双方都满意。”回忆起这起案件,金不换老师也曾有苦难言。

  几年前,金不换率团前往濮阳市范县演出,与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结识,两人相谈甚欢,金不换为其公司题词,并口头答应推广公司品牌,但双方并没有约定肖像权使用的相关费用问题。

  2014年9月,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将金不换七品县令唐成的形象作为其公司的品牌推广形象,在其官网和高速公路显著位置进行广告宣传。

  “当时因为这个事,我们双方接触过几次,但都没很在意,他们公司是一个相对大的企业,也有实力。”金不换说道。

  2017年5月,金不换与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达成协议,协议中表明“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按照双方协商好的条件,如期如约有偿使用,同时指明该公司使用金不换的艺术形象作广告(包括网络广告),截止日期2017年12月31日。如违约,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自愿支付金不换前三年广告费用50万元整。”

  “可能由于当时公司经营上出现了问题,这个公司陷入困境,导致双方协商好的协议没能如约履行。”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李志兴说道。

  艺术家诉诸法律请求法院给说法

  协商好的协议成了一纸空文,2018年4月,金不换一气之下,将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诉讼至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决他与被告某米业公司的合同纠纷一案。

  2018年6月15日,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判决,判决书上显示:被告濮阳市范县某米业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原告金不换广告费500000元。

  “法院判决下来了,但是过去好久,还是没主动支付。”金不换说道,他多次催促下,仍未有偿还迹象,2019年年初,他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不懈努力纠纷圆满落地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立即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要求该公司尽快向金不换履行义务。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向执行干警报告财产情况、陈述企业经营现状后,又写下分期分批履行的保证,但其在返回濮阳后便一去不回头,不再出面解决。

  无奈之下,执行干警到一百多公里外的濮阳市多次调查该公司的财产状况,发现该公司于2017年停产歇业,土地、厂房、车辆已被其他法院查封,银行账户也停止使用,目前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13日上午,王某委托公司的会计马某到范县法院执行局对接案件,马某向淇滨区法院执行干警陈述了企业现状,停产歇业,对外债权也未能收回。

  执行局负责人李志兴介绍,当时他们两手准备,一个是感化,一个是拘传,也算是恩威并施吧,还是以讲法律为主。马某深刻认识到企业的不诚信行为,表示愿意向金不换老师赔礼道歉,并诚恳地请求执行法官给申请执行人做做工作,公司愿意拿出5吨优质大米来抵偿广告费用,为表示诚意,还当场写下保证书。

  法院考虑到被执行人属于民营企业,目前因经营不善陷入困境,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样也需要人民法院提供司法保障,只有让双方换位思考,充分认识到对方的难处,才能够把纠纷化解,实现共赢。为此,院长薄报亮亲自与金不换沟通协调,经过做思想工作,金不换非常深明大义,他认识到作为一名艺术家,要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也应该保障好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接受了该公司以5吨大米抵偿50万元广告费的和解请求。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