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八旬老人奋勇扑救山火遇难 葬礼上再现幕后感人故事

2019年04月26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耄耋老人本应该颐养天年,可81岁高龄的南阳卧龙区潦河坡镇沟口村村民赵培堂,在村民眼中不仅仅是一个德高望重、精神矍铄的“老头”,更是一个乐于助人、积德行善的好人,老人为扑救今年清明节的一场山火遇难,葬礼上一个陌生人送来3000元现金的事,更是揭开了三年前赵培堂老人另一件感人的事迹。

  近日,南阳卧龙区潦河坡镇政府证实了赵培堂老人奋不顾身冲进火场灭火牺牲的事迹,目前该镇党委、政府正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见义勇为”和“烈士”称号。

  时时关心集体财产的八旬老人奋勇扑火遇难

  81岁的赵培堂是卧龙区潦河坡镇沟口村的村民,多年来一直担任该村北下组组长。4月4日11时许,赵培堂家对面的南沟组与北下组交界处山坡上的松树林突然着火,赵培堂看到后,为尽快阻止山火的蔓延,顺手拿了一把铁锨,喊上三弟赵润堂,赶紧赶往发生山火的地方。

  途中,赵培堂看到东沟山上同时也有火情,他便让三弟去东沟那边去扑火,他则边走边向村干部赵德方打电话报告火情,而此时赵德方正在东沟扑火,没接到赵培堂的电话,赵培堂就独自一人在松树林扑打山火。

  当天14时许,参与救火的几名镇上干部和赵德方发现,一向热心帮忙、关心集体财产的赵培堂没在现场,大家很担心他的安危,于是打他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听。

  大约16时30分左右,东沟的火情全部被扑灭后,三弟赵润堂见到了赵德方,告诉他松树林也有火情,其哥哥赵培堂在松树林救火。

  于是,参与救火的镇上干部和村民们立即赶到松树林寻找赵培堂,18时,在一片黑乎乎的火场中发现了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的赵培堂。

  葬礼上陌生人送来现金 揭开三年前感人事迹

  在赵培堂的葬礼上,一个陌生人送来了3000元钱,其儿女都不明白是咋回事。

  原来,2016年春天,赵培堂在外地看戏时,认识了一个叫聂朝的年轻人,当他得知聂朝的妻子患胃癌做手术需要钱时,他就拿出3000元钱资助给聂朝。聂朝家境宽裕后4次还钱,但赵培堂坚决不收,说:“接济你们时就没图要,谁还让你再还。”

  聂朝讲述了这3000元钱的故事,在场的乡邻们都被感动得直掉眼泪:“好人遇着好人,如果聂朝不还钱谁也不知道啊!”

  赵培堂不仅帮困济贫,还经常慷慨助学,这些感人善举很多村民都知道。2014年春季,沟口村北上组学生李帅家境贫困、父亲又因车祸去世面临辍学,赵培堂随了礼金后,又暗地给李帅500元,帮助其完成学业。

  李帅得知赵培堂遭遇不幸的消息后,来到灵前大哭一场,说出了赵培堂老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救助他上学的事情,在场的村民无不纷纷落泪。

  镇党委、政府积极为其申请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赵培堂的老伴已经去世20多年,4个儿子和2个女儿以及孙子们都非常孝顺,赵培堂自己身体一直很硬朗,不想麻烦孩子们就独自居住。

  赵培堂虽然年事已高,但在村里德高望重,村民们一致推选他担任村民小组组长。儿女们劝他别当了,他说自己身体结实,还能为大伙操上心。

  平时,村里的水渠被冲坏了,赵培堂就约上村里老人一起去修护。村口的桥栏断了,他担心路人掉进去,先是找来树枝做标志,挡住缺口处,然后跳进冰冷的水中修桥。前年村里征收新农合医保费,他多次宣传参加新农合的好处,并劝说村民交纳保费,使北下小组的新农合参保率达百分之百。

  赵培堂老人为保护松树林,奋不顾身冲向火海遇难,为此,该镇党委、政府在全镇开展了向赵培堂学习活动,并为赵培堂同志申请“见义勇为”及“烈士”称号。(生俊东 王朝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