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浉河区李广义:十年漫漫追茶梦 一年胜似一年景

2019年04月26日16:38

来源:大河网

  

  "茶山绿起来了,茶农富起来了,乡村更美丽了,我的田园梦想越来越近了。"作为茶农致富的带头人,信阳市广义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乡村与村民间播撒着希望。

  陈湾毛尖采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广义

  心怀梦想 抓住时机返乡创业

  李广义出生在浉河区董家河镇陈湾村,从小就过穷日子的他一直想去山外的世界闯闯。1988年8月,李广义所在的董家河镇遭受水灾,在乡里当厨师的他,迫于生计选择了"郑漂",到郑州一家饭店打工。其间,漂泊的辛酸让李广义开始琢磨要改变生活,他处处留心学习知识,不断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1990年,李广义结束"郑漂"生活回到信阳,在茶叶城开了一家小餐馆。

  "茶是伴我长大的,开餐馆的时候我就拿老家的茶招待客人,很多外地客人很喜欢我的茶。"据李广义介绍,平时他总是拿茶叶招待食客,很多客商在就餐之余询问他茶叶的来历,李广义看食客对茶叶感兴趣,就毫不吝啬地包一些茶叶送给来往的食客。一来二去,很多人觉得李广义的茶叶质量和人品都是"刚刚的",就逐渐在他那里购买茶叶。

  "那时候也没有本钱,就在集体茶厂赊茶叶卖,一斤茶叶成本才7块,市场价能卖15块,这利润比做一桌饭还挣钱,我就寻思这事有搞头。"李广义回忆"不务正业"的那段时光颇为得意。

  一波三折 在摸爬滚打中成长

  李广义灵机一动,决定做好"茶"文章。1991年,尝到卖茶叶甜头的李广义决定在茶叶城附近开店,一个工棚,两个茶叶桶,创业的摊子就铺开了。

  凭着做事认真,诚实守信,李广义迅速积累了一批客户,生意越做越好。就在这时,上天偏偏给他开了个玩笑,1995年5月,李广义店里的茶叶、现金,甚至茶壶都被小偷"一锅端",损失了十几万元。

  "早上来到店里,看着空荡荡的店,我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几年的心血一下子付诸东流了,还欠着几万元的外债,整个人就像丢了魂一样不知所措。"李广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就在李广义万念俱灰时,一位朋友毅然伸出援助之手,拿出仅有的6万元,让李广义渡过难关,鼓励他重头再来。"当时我是说不出的感动,那时候的6万块钱可是天文数字啊,人家和咱也不沾亲带故的,这得是多大的信任,为了这份信任我也不能辜负了人家。"李广义回忆道。

  李广义经历了二次被盗、家中失火、生意被骗、被抢劫等种种打击,几次磨难都使他的经营成果"一夜回到解放前",但他又一次次重新站了起来,创业的蓝图越发明晰。

  本着开茶叶店让家乡的茶叶卖出去换钱,开茶馆让更多的人了解信阳毛尖,让更多的人喝上信阳好茶的初衷,2004年李广义筹资500余万元成立了广义茶叶有限公司,实现了由个体户到工商户的跨越。

  2005年因为生意越做越大,李广义发现单纯依靠收茶,茶叶质量不一,无法保证口感,就筹划建设一个标准化的生产加工厂。说干就干,两年后,在浉河区马家畈,信阳第一个标准化生产加工茶的工厂建设完成。

  还没来得及兴奋,2008年的雪灾让即将投产的厂房化为乌有。"一千多平米的厂房全部夷为平地,不仅没有了厂房,还背负了三十多万的债务,老天总喜欢跟我开玩笑。"李广义说,"经历了这么多的大起大落,再大的风浪对我来说只是走向成功的垫脚石。"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总会你打开一扇窗,2009年浉河区实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大力发展茶产业,为响应政府号召,李广义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流转。

  2010年,信阳广义茶叶有限公司投资5800万元进行浉河区董家河镇陈湾村标准化林茶示范基地建设,示范基地建设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参与的模式,总体规划分为"六区一村",即有机茶园示范种植观赏区、茶园认养租赁区、茶艺表演及餐饮多功能服务区、手工制茶参观区、机械化采茶、制茶观赏区、世界茶叶种植园区和茶文化民俗村。

  广义茶园

  “最开始我就是想搞个茶园,把家乡的路改善改善,但是经过十年的发展,昔日的穷山村已经真变成了一个山水灵秀、风景如画的地方。”李广义讲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致力于把园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茶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先进的茶叶生产加工基地、高标准的水土保持示范基地和优越、独特的茶文化旅游观光基地的同时,李广义大力实施从茶园到茶杯的安全放心工程,做到茶园种植可掌控,产品质量可追溯,实现茶树品种多元化、生产加工清洁化、园区环境生态化、市场营销品牌化。

  领头羊带动父老乡亲走向致富路

  在流转土地建设示范园时,李广义拿出3600万元的现金给农民,投巨资环陈湾村修了3纵3横6条水泥路,为该村村民无偿安装自来水管道,架专线电网,安上宽带专线。老百姓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后,从土地劳作中解脱出来,一部分农民变成了公司的职工。

  他建立了"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了广义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当地茶农为社员,对当地茶农进行茶叶种植技术培训,常年与合作社及董家河镇、浉河港镇茶农保持购销合同,安排当地农民就业,使不能外出务工的茶农实现了由农民向职工的转变。

  "打造民风淳朴、空气清新、乡村美丽、家园和谐、环境优美的新农村,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李广义说。

  把流转的土地进行统一集约化种植,茶叶生态化培育,标准化加工。农民每年在茶山采摘茶叶公司以保护价收购,公司掏钱流转土地,维护茶山,农民不仅得到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园区务工,采茶季在茶山自采自卖,多方受益。

  茶旅研学

  "老师,这个能摘吗?""老师,这叶子是苦的。""老师,您请喝茶。"……这是在广义印象园上演的可爱又温馨的一幕幕。如今,广义印象园每到周末都会迎来上百名研学旅游的小朋友,他们在这来采茶、参观炒茶、看茶艺表演等,享受着茶园风光,学习茶文化知识。

  不忘初心 坚持以茶为本"做好"茶

  "茶也是有灵性,有生命的。当你用真心对待它的时候它一定会给你带来回报。"这是李广义在教导前来实习的大学生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我已经连续两年来广义印象园实习,去年学校安排来实习后,我学习了很多茶文化与知识,今年自主实习我又来这里,就是希望更多的了解茶,像师傅一样做好茶。"信阳农林学院的实习生胡加喜说。

  在李广义看来,一杯合格的信阳毛尖,离不开茶园、茶树以及生产工艺的有机结合。所以他的茶园皆采用黄色粘虫板、频振式杀虫灯等生物治虫,坚决不施化肥、不撒农药,以保证茶树的绿色健康。在生产加工环节,李广义坚持沿袭传统制作工艺,在生锅、熟锅、烘焙、拣剔等12道信阳毛尖制作过程中,层层苛求。在最关键的火候上,李广义以手测温,凭借多年经验与对信阳毛尖的透彻理解去判断火候,不多一分,也不少一分。

  采茶姑娘

  脚踏实地,不忘仰望星空。李广义一直致力发扬广大信阳毛尖,他以家乡茶的传承与发扬为己任,一生用心于茶事,造福乡里。十年光阴,首届信阳市最具魅力的"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河南青年创业风云人物"、"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对他艰苦创业、开拓拼搏精神与模范带动作用的充分肯定。

  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的"小目标"

  如今,信阳市广义茶叶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储藏、销售、研发、茶旅游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义"牌信阳毛尖已经销往北京、郑州、武汉、哈尔滨、合肥、台州等国内大中城市,深受广大客户的喜爱。

  但李广义并不满足于当前的成绩,借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他又有了新想法,要把这一片做成茶旅融合发展庄园式体验消费,让乡亲们腰包更鼓,把陈湾村建成人们来了就不想走的别样乡村。

  "关于乡村振兴我认为要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施策,一户一个韵味,一步一个亮点,对环境、景观等规划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谈及乡村振兴,李广义建议道,"山村有自己的天然优势,像一些农园篱笆之类完全可以利用当地竹木,显得古朴原生态。但乡村振兴也有难点,当前乡村文明度有待提高,环境治理有待加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要加大力度,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乡村规划治理要有条理次序;在农村人才短板是最大的短板,如何以政策利好吸引人才回乡是亟待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咽得苦,耐得烦,制得蛮。"李广义十年的苦心经营,让陈湾村真正从山水之间发现财富,让一片"叶"带富一方百姓,让"广义"这个"小情义,大境界"的品牌文化逐渐走向全国。(薛小磊 卢涛)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