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学堂“未来课堂”落户郑西一中 有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2019年04月26日2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4月26日上午,郑州市西一中学执行校长余晓阳从大河学堂总经理、大河网副总经理李敬欣手中接过“未来教育行动计划大河学堂示范校”的牌子,大河学堂未来课堂项目正式落户郑西一中。

  揭牌仪式现场

  联姻清华 郑西一中搭上优质教育资源“特班车”

  什么是“未来教育行动计划大河学堂示范校”?“未来课堂”又是什么样子的?

  走进郑西一中的“未来班”,黑板上一块可触摸的大电子屏和学生手中的Pad是这间教室中师生最重要的教具。教师手中无需拿着厚重的学习资料和教案,学生也不用埋头在书山题海中,所有的知识都装在小小的电子板中,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融会贯通的知识收进自己的脑海,利用交互的网络增强知识的体验感和实物感。“未来是你们的”六个大字在黑板上方十分醒目,它们面向的也正是这群创造未来的孩子。

  “未来教育行动计划”正是这样一个以网络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创新教学项目,这一项目在郑西一中的落地,将带来更加鲜活和积极的力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均衡发展。据介绍,2017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省校合作协议》,支持清华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建设“河南省在线教育课程慕课(MOOC)平台”,通过引进清华大学优质课程资源,提升河南学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

  “我省是人口大省、生源大省、教育大省,却是优质教育资源穷省。河南省在线教育课程慕课(MOOC)平台,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精确记录每个学生的难点、疑点,使老师针对大家的个性和共性问题,拿出针对性较强的教学方案,提升学习效率。互联网+教育,实现教育从经验积累的传统教育,到精准的数据分析的现代教育的转变,赋能教育现代化。”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说。

  在线教育不止于知识传播 “为学生的未来奠基”是目标

  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目的同样是为了传播知识,而在线教育在实现“为学生的未来奠基”上颇具优势,它是在做有未来的教育。

  通过在郑西一中实施“未来教育行动计划”,引进名校优质资源,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以搭建一个有趣、有效、互动于一体的互联网教学平台,推进混合式教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信息化教育手段为教师提供智能教学工具,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实现学生的自主性、个性化学习。

  郑西一中执行校长余晓阳

  郑西一中执行校长余晓阳介绍,学校一直在实施“主体课堂”,让每一位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主人”。“先学后教”模式应用在每一个课堂之中,既给学生独立学习的空间,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思想,又能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率。“未来课堂”与学校的教育理念正好融合,将“未来班”引入郑西一中,使学校在探索新的教学管理模式上更进一步,打造出智慧校园,做有智慧、有未来的教育。

  关于“未来课堂”的魅力 有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当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应用到教学中,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记者在现场观摩了一节数学课。“全等三角形的概念是什么样的?同学们请看微课展示。”随着老师的话语指导,学生纷纷将目光转向大屏幕,大屏幕的动画中,四个三角形变换组合后成为同一个三角形,这样直白明了的展现,使学生很快理解了全等三角形的定义,并将判定条件一一记录在手中的Pad上,如果存在疑问,还可以将动画保存下来,以便课后询问老师。

  “太有趣了,体验感十足,也十分方便!”现场,进行试课体验的初二(三)班学生王思睿不禁赞道,她说这样的课堂吸引力非常强,跟传统课堂相比很是不一样,打盹犯困这种情况是一定不会有的,而且明显感觉和教师的距离更亲近了,原本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也可以变得像动画片一样精彩。

  令学生赞叹连连的“未来课堂”到底有什么魅力呢?

  让学习变得简单、高效、有趣,是师生共同的诉求。那么这些魅力自然是相当吸睛的:3分钟左右的微课,以动漫形式解读知识点;以学生视角设计微课,用电影工艺制作课程;全国学科专家主导教研,有针对性学习,保证学习质量;知识引入讲解、例题讲解、匹配习题提醒,优秀的教学设计;清华学科带头人全方位专业指导,共同搭建成熟教学研发体系;全国985、211高校互联网新生老师创作剧本;平台拥有全国优秀教师2万余人……

  据工作人员介绍,“未来课堂”不仅是学生的好帮手,也是老师的好助手,任课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及进度的需求,云端调取课程资源运用到教学过程中,亦可利用平台强大的题库资源,根据现有教学大纲要求,自由组合习题卷,在线批改,精准跟踪和数据分析,准确判断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此来调整教学的方向和目标。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