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迎来首颗“国土卫士”卫星 90分钟即可进行一次全景式“扫描”

2019年04月28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4月27日,大河网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作为“国人粮仓“,河南将迎来首颗“国土卫星”,90分钟即可对中原大地进行一次全景式“扫描”。

  4月25日,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工程师任瑜代表河南省军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与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签署了“河南一号”卫星工程研制采购协议,将投资采购一颗微波遥感卫星,这预示着,河南这个“国民粮仓”将迎来首颗“国土卫士”卫星,这颗卫星90分钟即可对中原大地进行一次全景式“扫描”。

  据了解,“河南一号”卫星工程由数颗光学遥感卫星、微波遥感卫星组成,卫星采用成熟的CAST3000B平台开展研制。本次采购的是“河南一号”卫星工程的首颗微波遥感卫星,在轨运行后,将在耕地保护、农业估产、城市管理、旅游规划、草原及林区普查、历史文物考古等多个领域发挥“国土卫士”作用。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委员任瑜在接受《中国航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任瑜说,河南被誉为“国民粮仓”,“河南一号”卫星工程的建设,是为河南省量身打造的专属的遥感卫星系统,灵活高效地提供全方位的遥感数据服务,不仅可以有效填补我国民用微波遥感卫星在轨数据空白,更是落实“发挥好粮食生产优势”“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安全”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

  按照工程计划,“河南一号”卫星将在2021年年底前正式在轨运行,届时,这颗“国土卫士”将时刻呵护着中原大地的每一寸山水林田湖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以“爱国 民主 科学”为宗旨的参政党,“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是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参政议政的聚焦点之一;“河南一号”卫星工程是九三学社社员重点参与的高端惠农项目,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及全体社员将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持、资源配置等保障,努力为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贡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