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破》成IP 作者彭志强被授予“杜甫文化推广大使”

2019年04月29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4月29日,当代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杜甫诗传《秋风破》作者、李杜诗歌奖得主彭志强被授予“杜甫文化推广大使”。作为“杜甫文化推广大使”,在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式结束后,彭志强接受了记者专访。

   “杜甫是我的身后明月,巩义是我的精神故乡”

  从2015年3月开始,彭志强踏上了追寻诗圣杜甫一生踪迹的路,利用节假日历时两年、横跨十省、万里追踪杜甫遗迹,成为中国系统性行走考察杜甫踪迹的第一位当代诗人,创作的首部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秋风破》于2017年10月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公开出版,很快成为诗歌类的畅销书,首印10000册告罄。彭志强随之在全国各地主讲杜甫诗学、传承诗圣文化,迄今已达35场讲座,其书《秋风破》成为诗坛一大IP。巩义市委授予彭志强“杜甫文化推广大使”,正是奖章他为弘扬杜甫文化付出大量的心血,和身体力行地向杜甫致敬。

  众所周知,杜甫曾在秦州(今甘肃天水市)写过一首思念故乡巩县(今河南巩义市)的千古名篇《月夜忆舍弟》,彭志强就是受到此诗中的佳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感召,而于2016年秋首次来到杜甫故里考察,并创作了《在巩义掐乡愁》《在笔架山育新诗》《在邙山岭祭杜甫》等三首致敬杜甫的新诗,收录于《秋风破》一书。此次重返巩义,除了担任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特邀嘉宾,突然获得“杜甫文化推广大使”称号,彭志强感触很深,“杜甫是我的身后明月,巩义是我的精神故乡”。在彭志强看来,巩义的笔架山、杜甫诞生窑、邙山岭杜甫墓让他格外感到亲切,就是因为七年以来深入研究杜甫,让他成了杜甫诗歌家族的一员。

  在新时代倡导行走写作,还将创作《杜甫传》

  “杜甫一生,走到哪里,哪里就会生出诗歌。不论是安史之乱时期关注民生疾苦、忧心家国前途,还是在成都索求财物修建草堂;不论是青少年时期在洛阳岐王宅里吟诗成名,还是在泰山旅行写出豪情万丈的《望岳》;不论是沦陷长安喊出《春望》,还是在死前感叹‘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杜甫之所以能成长为诗圣,就跟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极致创作精神有关,跟他‘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这种浓烈的家国情怀有关,跟他‘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之类的振臂呐喊有关……许多宫廷诗人不屑于写的底层老百姓题材诗歌,他会写。自己的窘迫、病痛、衰老、痛苦、彷徨,别人会深藏隐私,他会写。要树苗、求瓷碗、索米蔬这些太平常的事情,别人不会写,他会写。”彭志强说,杜甫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千变万化的诗,很多人想学却学不来,因为杜甫的诗极其接地气,圣人一样高不可攀。“尽管穷尽一生也超越不了杜甫,但是我愿意成为杜甫诗歌的传承者、传播者,在新时代诗坛倡导行走写作,向杜甫伟大的现实主义诗歌精神致敬。”据彭志强透露,他目前还没有停止对杜甫的研究,并且决定在三年内继续重走杜甫路,创作长篇非虚构专著《杜甫传》,而杜甫故里巩义市将是他文学创作的重要一站。

  杜甫在河南开窍写诗故事,或将诞生一部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彭志强去年创作的散文《惊鸿一舞 这个女子在杜甫内心幽居了50年》发表后,被北京一家影视公司看中选题,双方正在酝酿一部表现唐朝舞蹈和诗歌文化的电影,风格类似陈凯歌导演、黄轩和张雨绮主演的《妖猫传》。

  “电影女主人公是让杜甫开窍写诗的唐朝舞蹈家公孙大娘。难度在于杜甫跟她的交际故事太少,杜甫大约是六岁左右在河南漯河市的郾城街头看到公孙大娘跳剑器舞,见女神,得灵感,然后开启大脑的小宇宙,写出人生第一首诗。杜甫后来在晚年用‘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壮游》)追忆过此事。遗憾的是,现今所有的杜诗全集都没有收录杜甫第一首诗。其实,杜甫还有一首写公孙大娘的长诗《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写得很炫,很有舞蹈韵律,但是相关历史文献很少,查证难度很大,因此创作这部《公孙大娘》或者《杜甫与公孙大娘》的电影剧本,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彭志强表示,公孙大娘影响的大人物很多,除了诗圣杜甫,还有草圣张旭、画圣吴道子、唐玄宗李隆基,碰巧这些人相互皆有交际,如果《杜甫与公孙大娘》最终能够立项进入投资拍摄阶段,他将嫁接历史故事,创作一个新的电影银幕的杜甫形象,用电影艺术来表现杜甫曾经用诗歌见证的唐朝的盛与衰。“比如杜甫临死之前几个月创作的《江南逢李龟年》,非常脍炙人口,描写了大唐第一歌唱家——乐圣李龟年和杜甫在落花时节‘同是天涯沦落人’的落魄境遇,也有盛唐期间两人常常出没于岐王李隆范的洛阳宅邸吟诗与歌声唱和的风光画面。我正在查询李龟年和公孙大娘的资料,看看他们有没有人生的交叉线,如果有,想想诗圣杜甫、草圣张旭、画圣吴道子、乐圣李龟年,以及情圣李隆基、舞圣公孙大娘等传奇人物,这个电影故事就会更好玩一些。”(罗丽红)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