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河南】鲁山县花园沟村:生态美景藏深山 建起民宿引客来

2019年04月29日12:54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富强,河南面貌日新月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绚丽新篇章。

  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是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的内容。两会结束已经一个月,最基层的村支书们是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传达给乡亲们的?这一段时间他们又在忙些什么?他们对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又有怎样的思考?近日,大河网记者深入鲁山县花园沟村,采访基层村支部书记,回应中央对河南乡村振兴及粮食生产等方面问题的关注。

  大河网讯 4月26日,在鲁山县团城乡花园沟村依山傍水而建、掩映在绿树下的新型民居民宿前,工作人员正在做着最后的整理;清水源山居小四合院内,几个村民或在房檐下悬挂着红色彩绸,或在准备山野菜、土鸡等特色菜肴;村中,村干部带领一帮村民打扫着街道角角落落的卫生,家家户户都在将杂物件整理整齐……

  “我们村的新民宿明天就要开业。将村里、家里整理清爽了,才能给游客留下好印象,吸引更多的人到俺村来游玩、来住宿,才能提高村民收入。”正在家门口整理杂物的53岁村民李富顺说,他家原来开过农家乐,因山路远,农家乐档次低,来游玩、住宿的人少,他家无奈关停了农家乐,妻子到内蒙古打工,儿子到江苏打工。

  “你看俺村,一年多来变化真是大,新整修了入山路,建起了新民宿,下一步还要开发景区,我认为有发展头,准备重新开办档次高点的农家乐。妻子、儿子几乎天天打电话,问我村里的变化,准备回来干。”李富顺说。

  眺望远方,山上林木葱翠、云雾缭绕,景色宜人。

  花园沟村党支部书记周献发介绍,花园沟村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纯生态天然氧吧。夏季最高气温比山外低10℃左右,是休闲避暑的好地方。但因交通不便,接待档次低,留不住游客,前几年全村有20多家农家乐,现在只剩下五六家。全村226户785人,贫困户就有129户393人,属深山区深度贫困村。

  去年,该村成为平顶山市委组织部领导的联系点后,在鲁山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支持下,决定引入龙头旅游公司,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包装,建设新型民居民宿,以龙头公司引领全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农户增收。

  2018年8月,附近寺沟村村民、在外创业有成的梁群来到花园沟村,注册成立了河南金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村内一些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提档升级,将废弃不用的村小学改造成住宿、餐饮为一体的较高档次的四合院清水源山居,在小河道边建设成6间新式民宿。

  “老的农家院已不适应新的旅游业态发展,档次较高的新型民居民宿正在各地蓬勃发展。正是看中了花园沟村的生态美景,同时也为了带动贫困村群众增收脱贫,公司决定到此投资。几个月来,公司已在花园沟村投入500多万元,一期建成了14个房间可容纳28人居住的新型民居民宿。二期民居民宿工程和景区开发也将马上开工。”金涌公司负责工程技术的张定胜说。(丁需学 蔡长伟)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