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余项隐患整改率96% 河南通报4月份“四大攻坚”进展情况

2019年04月29日1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4月29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河南省安委办日前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以下简称“四大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成绩:排查隐患13万余项,整改率96%

  据统计,4月份全省各地共排查企业136723家,检查单位场所70820家,暗查暗访单位场所14758家,排查一般隐患131320项,排查重大隐患78项,隐患整改率96%,停产整顿企业381家,关闭取缔企业146家,处罚罚款1050.87万元。

  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四大攻坚行动落实主体责任“七查七看”和隐患整改“五落实”的工作要求,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深入开展督查排查活动,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集中整治各类问题和隐患,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深刻汲取江苏盐城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新乡市、周口市、三门峡市、开封市、平顶山市、焦作市等地组织督导执法组深入开展排查检查,着力提高排查检查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开封市、信阳市、焦作市、洛阳市等地对隐患进行了集中整治。

  问题:不认真、不深入、走形式、走过场

  大河网政务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四大攻坚行动”开展近5个月来,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四大攻坚行动工作“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的问题在部分地区依然突出。部分基层政府和部门对四大攻坚行动工作不研究、不督促、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有的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搞形式走过场,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大量存在,甚至违法违规生产经营。

  隐患排查存在盲区漏洞。4月份以来,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5起,死亡19人,受伤18人,其中较大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12人。事故的发生暴露出部分地区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存在失控漏管现象,排查整治工作存在不认真、不深入、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况。

  监管执法不严格,执法不力。部分地区及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执法不严不实,重检查轻执法、只检查不执法、事故查处不严格以及执法不力的问题在基层依然存在。检查多、处罚少,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善执法的现象依然突出。通报指出,1至4月份,在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执法处罚中,部分地区处罚金额较少:漯河市处罚罚款39.2万元、鹤壁市处罚罚款54.55万元、濮阳市处罚罚款70.47万元、新乡市处罚罚款94.73万元。

  要求:屡禁不止将面临从严上限处罚

  河南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大攻坚行动工作安排,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继续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督促指导,对工作进展缓慢、事故多发的地区和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责任和措施落实。要强化问责,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职责不明确、措施不得力、整改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认真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强化开展“四大攻坚行动”。要强化挂牌督办,严格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存在重大隐患及关闭取缔的非法违法企业逐一复查,严防死灰复燃。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切实解决只检查不执法和执法弱化的问题。对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和影响恶劣、屡禁不止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上限处罚,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戳下方链接查看通报全文↓↓↓

  河南省安委办关于全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进展情况通报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