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一片小茶叶成就大产业

2019年04月29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8日,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拉开帷幕,“看茶、采茶、炒茶、品茶”等一系列茶事活动集聚了人气。时间回到1992年5月15日,首届信阳茶叶节就在市文化中心的露天街头开幕。

  “第一届茶节人不多,条件简陋。”这是参加第一届茶叶节后很多人的感受。从最初只限茶农、茶人、茶商、茶企参与,到现在开放办节,人人都力求从茶节里寻找商机,共享发展成果;从茶叶推介,到茶节经济、茶文化效应、茶旅融合发展,每一届新的茶文化节,都更加注重突出主题,体现时代气息;从单纯的茶叶节,到茶博会、豫商大会、国际茶商大会、信商大会,茶文化节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小小的茶叶承载了越来越多的期盼……

  信阳因茶而名,茶农因茶而富,茶山因茶而绿。2018年,信阳茶园面积超过212.5万亩,茶叶产量6.6万吨,总产值112.4亿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茶企业1000多家,茶农超过100万,茶产业带动10万名群众摆脱贫困。信阳毛尖连续9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品牌价值达63.52亿元。一片小茶叶何以成就一个大产业?

  拉长茶产业链 小茶叶做成大文章

  一千多年前,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将信阳划归八大茶区之淮南茶区,并写道“淮南以光州上”;宋时,大文豪苏东坡赞“淮南茶,信阳第一”;百年之前,河南信阳人甘以敬在车云山集股组建“宏济茶社”,带领周边百姓垦荒植茶数百亩,春来茶园,茶农们采下新翠,制成好茶,几经辗转之后,惊艳亮相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

  如今,车云山依旧漫山青翠,茶产业成为信阳的特色支柱产业,成为老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助推了信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力地促进了信阳经济社会的发展。

  “信阳茶产业通过不断做大做强,已达到了小茶叶做成大产业,小茶叶关系大民生,小茶叶做成了大文章,小茶叶树立了大形象梦想。”信阳文新毛尖集团董事长刘文新说,小茶叶之所以能做成大产业是因为茶产业链拉长了,以前只是单纯的做茶叶,如今伴随着茶叶节的举办,信阳毛尖的名声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强。

  刘文新认为,现在产业都在走融合发展之路,茶产业也不例外,“茶+”就是很好的实践,因为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就是茶文化,茶与文化是不可分割的存在。茶旅融合在信阳已成为特色产业,也是信阳的一个亮丽名片。“本来茶产业就是一个健康产业,植入茶的元素不仅仅是在喝茶、吃茶、体验茶、炒制茶,而且是在弘扬茶。现在茶旅游蓬勃发展,把茶区变景区、把茶园变公园、把茶山变金山成为发展的目标,茶旅融合成为大产业,也是名片产业。”

  刘文新说,信阳毛尖作为信阳的名片扬了信阳的名、富了信阳的人,越来越多的人来信阳游玩,同时拉动了信阳的消费,服务业也随之发展,从而拉动了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融合,围绕茶产业发展茶旅游、茶饮料、茶化妆品和茶食品等特色产品。如今,热情的信阳人又推出了茶餐饮,绘就一幅八方客来喝信阳茶、吃信阳菜、赏信阳景的美好场景。

  茶+扶贫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艺,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并于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传承手工,弘扬“茶把”文化,2007年,杨学强成立青云茶叶专业合作社,引导带领当地群众和村民专心制作手把茶,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合作社成立初期,因为手工茶的制作成本高、费时费力,茶农们都不愿意做,为了让大家喝上好茶,心里有底儿,我就把茶农组织起来,推心置腹地讲合作社要走生态农业之路。”信阳浉河区青云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学强说。

  只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用手工炒制,杨学强就会按比市场价高10%~20%的价格收购,就这样逐渐得到茶农们认可,大家陆续加入合作社,共谋手把茶发展,目前已发展到茶园3000亩。杨学强说,他们合作社所生产的信阳毛尖已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大健康事业部副总经理卢玉斌。

  跨界“牵手”推动茶产业跨越式发展

  “我们公司现在产品有固体饮料、花茶等产品,主要走高端产品路线。由于起步晚,只做大山茶,目前茶叶年产值有4000万~5000万元。”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大健康事业部副总经理卢玉斌说。

  顺应时代需求,河南羚锐正山堂养生茶股份有限公司由河南羚锐集团与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公司等股东出资组建,着重发展养生信阳红茶产业。

  中医药企业与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专业生产红茶的领军企业的“牵手”,把中医药与红茶生产进行嫁接,是对养生保健品功能复合、产业融合的创新,也是对信阳红茶的发扬光大。羚锐正山堂充分挖掘历史沉淀,传承四百年红茶文化,开创中国养生红茶行业之先河,采用信阳优质有机茶叶和国医养生秘方,博采他山红茶之长,创新研发了一系列高品质养生红茶,实现了养生文化与茶文化的完美融合。

  当前,羚锐正山堂传播茶道养生理念、推广茶道养生文化、经营茶道养生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一种全新的推行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养生茶产业跨越式发展。

  “年年茶相似,今年的茶文化节大不同。从2005年到现在,我参加了10次茶文化节,今年的展厅更充实,从传统意义的喝茶衍生出茶的深加工、茶产业的发展,企业就是要在变中求进。”开封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丰智利说,信阳市委、市政府对茶产业的支持力度,令他深信信阳发展前途无量。

  一座茶城、一缕清香,一次盛会,将茶之乡美、茶之源广、茶之韵浓、茶之链长展现得淋漓尽致。信阳有茶,毛尖的香气将飘得更远……(祝传鹏 薛小磊 卢涛)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