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水利部及沿黄九省(区)检方和河长办负责人齐聚郑州 共商“保护母亲河”

2019年04月29日2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截至4月20日,通过专项行动已清理污染水域面积9369.4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470.2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219.4万平方米。”这是大河网记者从最高检、水利部4月29日在河南郑州召开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上获悉的一组数据。会议总结前一段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最高检、水利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沿黄九省(区)检察机关、河长办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活动启动以来,沿黄九省(区)检察机关、河长办、河务局迅速行动,紧密配合,积极推进,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会议在通报专项活动情况时介绍,专项行动启动后,九省(区)相继召开专项行动启动会,发布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部署工作任务。九省(区)各级检察院、河长办加强沟通联络,推动建立协作机制。九省(区)河长办积极行动,采用实地走访、暗访、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对境内黄河“四乱”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选出突出问题,由河长办会同检察机关共同商定整治清单。九省(区)检察机关积极自行摸排“四乱”问题线索,及时与河长办等水行政部门协商,纳入联合整治清单。九省(区)检察机关、河长办、河务局加强协作、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专业优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合力推进黄河“四乱”问题整治,取得良好效果。截至4月20日,沿黄九省(区)共梳理排查“四乱”问题6718个,整治销号4904个,建立问题清单2474个,河长办向检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409个,检察机关共自行发现线索2130件,公益诉讼立案1895件,发出检察建议1646份,提起公益诉讼12件。

  

  水利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是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关键期,也是“清四乱”专项行动能否取得实效、能否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攻坚期。黄河流域“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要务求精准,确保取得实效。各级河长办要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协同发力。流域机构要履行好指导、协调、监督、监测等职能。要加强协调联动,加快集中整治,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落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实化河长湖长责任,及时总结专项行动成果和经验,加强宣传引导,巩固、推广活动成效。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求,九省(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工作力度,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再立案一批、监督一批、起诉一批。要重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提醒、督促、支持水利、河务部门依法行政,共同破解黄河生态治理难题。要提升办案质效,分析案件背后机制性问题,把办案当作法治公开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达到办理一案、警示治理一片的效果。适时组织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力争打造一批典型案件,推出指导性案例。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既要黄河上中下游省(区)检察、水利系统各自内部的整合协作,又要加强检察、水利、河务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构建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相结合的跨行政区域全流域保护机制,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为探索跨行政区划、全流域司法保护机制提供司法实践经验。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7日,由最高检和水利部统一领导,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检察院、河南省河长办共同发起的“携手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通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郑州宣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推动建立黄河全流域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机制。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