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视】关美利:得恩师之传 承戏曲艺术之美

2019年04月30日0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杨鑫阳 贾志昊 实习生 张凯丽 马绍坤)"你是一个挑大梁的料",这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先生对马金凤先生亲授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关美利的称赞。巾帼不让须眉,她那明亮纯净、清脆圆润的嗓音和形神兼备的妆扮,颇具马派风范的表演将马派传统剧目"一挂两花"《花打朝》中的唱段"小郎门外连声请"和《穆桂英挂帅》中的唱段"出征"演绎得淋漓尽致。

  马金凤艺术周期间,大河网记者采访了马金凤先生亲授弟子关美利,带您了解一位豫剧名家的戏曲经历。

关美利领衔主演《穆桂英挂帅》剧照

  记者在后台采访正准备上妆的关美利,从闲聊中得知,近期频繁的工作使她一直嗓子不适,上午还在医院接受治疗,这会又得准备晚上的专场演出了,她笑称这是她职业生涯的常态。

关美利在后台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

  谈到自己如何与戏曲结缘时,关美利说,家里人在生活之余总爱哼两句戏,在童年时期的她耳濡目染,便喜欢唱戏。13岁那年,她离开了龙门镇的家,考入当时的洛阳戏校开始正式学戏。班里几十名同学,老师把学员按功底高低排成5排,她在最后一排。关美利不甘心待在最后一排,所以总是在别人休息时自己一人偷偷溜到练功房,摸着黑练。练基本功的时候,她两胯都摔青了,膝盖摔烂了,常常是摔倒,爬起,哭着,练着……但她依然坚持。17岁毕业时,关美利已经拔了尖,被分配到马金凤老师率领的市豫剧团。

关美利在后台化妆准备演出

  她说,自己的戏曲道路之所以顺利,完全离不开恩师马金凤先生的指引和教导。 在洛阳市豫剧团学习时,只要有马金凤老师的演出,她就会在边幕旁从头站到尾,几个小时一眼不落地看马金凤老师表演。

马金凤先生前来为亲授弟子关美利演出助阵

  也正是因为勤奋与执着,马金凤先生才会注意到她这个有心、好学的学生,并有意地传授她饰演自己的角色。最终,关美利如愿成为一向收徒谨慎、严格的马金凤先生的正式弟子。

  说起自己的恩师,关美利脸上的表情也变得柔和起来。她说,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戏曲学习中,马金凤先生更像是自己的人生导师。在一次比赛时,关美利表演《花打朝》时穿的戏服过于陈旧,害怕影响比赛,恩师马金凤先生专程从郑州赶回洛阳,为心爱的弟子寻找自己穿的戏服。这件事对关美利来说,至今记忆犹新。

马金凤先生上台与弟子关美利一同谢幕

  谈到豫剧的传承与发展时,关美利告诉大河网记者,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戏曲艺术正是需要新一代传承的最好时机。恩师马金凤将自己奉献一生的东西传授给自己那一刻,也意味着自己漫长戏剧人生的开始,自己将肩负起传承的重任。关美利表示,自己永远不会忘记老师对自己的叮嘱:"不能骄傲,继续努力,好好唱戏,唱好戏。"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