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着力产业升级,2018年6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9亿元

2019年04月30日08: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周由

4月26日,在汝南县伊克斯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超大型智能化裂解炭黑车间内,两条智能裂解生产线规律有序运行,两套智能输运机器人有条不紊操作,让人切身感受到“智能制造”的魅力。

“我们自主研发的废旧轮胎热解回收技术和热解炭黑活化造粒技术,目前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该公司负责人说。

从过去跟跑,到现在领跑,伊克斯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成绩正是驻马店市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打造产业发达之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推进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势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驻马店市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在各县区,把资源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围绕上下游产业,布局全链条集群化发展的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驿城区以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中集华骏为龙头,努力打造超百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确山县在“中原门都”的基础上,发展壮大了现代建筑产业,走出了一条项目集群化、企业链条化、生产环保化、发展融合化的新经济增长道路;正阳县引进了鲁花花生油、花生天地和正花食品产业园等重大主导产业项目,形成了以花生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

去年,驻马店市6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9.3亿元,38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30.3亿元。今年1至2月,该市76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3.4亿元,64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0.9亿元。

项目招得来,就要留得住。驻马店市各产业集聚区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电、路、管网、通信、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保障水平和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驻马店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46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幅居全省第2位。

不仅如此,驻马店市先后出台“产业强市30条”等文件,大力实施扶优扶强、创新引领、招大引强、上市培育等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该市市长朱是西告诉记者,下一步,驻马店将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争取在跨越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