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迎来首颗商业卫星!2021年底前将正式在轨运行

2019年04月30日0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书贞

它是一颗从天上“遥远感知”(观测)地面的“眼睛”。河南山水林田湖草发生哪些变化会被它第一时间捕捉;何地水体污染了,哪里发生自然灾害了,庄稼是否遭遇虫灾,它都能够全景监测,通过卫星拍照,配合后台数据分析成因、现状,帮助人们做出科学决策。它,就是“河南一号”卫星!4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军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河南将迎来首颗商业卫星,该卫星定名为“河南一号”,2021年底前将正式在轨运行。

记者了解到,近日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举办的“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于2019年“中国航天日”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政府部门和10余个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代表就航天合作、提升航天国际合作水平等进行了深入学术研讨和供需交流。会上,河南省军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军工航天)与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签署了“河南一号”卫星工程研制采购协议,河南军工航天将投资采购一颗微波遥感卫星。这标志着“国民粮仓”的河南将迎来首颗商业卫星,90分钟即对中原大地山水林田湖草进行一次全景“扫描”。

“卫星领域,之前我国一直是军用的多一些,今后卫星的民用市场也是非常广阔的。”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军工航天高级工程师任瑜告诉记者。“河南一号”卫星工程由数颗光学遥感卫星、微波遥感卫星组成,卫星采用成熟的CAST3000B平台开展研制。本次采购的是“河南一号”卫星工程的首颗微波遥感卫星,在轨运行后,将在耕地保护、农业估产、城市管理、旅游规划、草原及林区普查、历史文物考古等多个领域发挥“国土卫士”作用。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们基于这个初衷,要打造河南首颗商业卫星,重点用于农业领域的遥感监测。”任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通过卫星拍照判断植物长势,今年大概能收割多少,发生虫害的情况等都能通过后台数据做出科学分析和决策,能大大提升农业种植效率。”“河南一号”是为河南量身打造的遥感卫星系统,灵活高效地提供全方位的遥感数据服务,有效填补我国民用微波遥感卫星在轨数据空白。

据悉,“河南一号”卫星将在2021年底前正式在轨运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