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五一”小长假来了!这里有一份安全防范提醒请查收

2019年04月30日2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 为期4天的加长版"五一"小长假将至,4月30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河南省安委会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紧盯重点领域,强化风险防范,确保安全平稳。

  河南省安委办梳理出安全生产的五大常见领域,发出防范提醒:

  交通运输领域

 

资料图片

  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路段(水域)的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检查各类交通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运营状态,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及服务区,要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把好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

  旅游领域

 

资料图片

  进一步加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控制好景区、游乐场所高峰时段游人总量,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以及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产整顿。

  消防领域

 

资料图片

  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突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乡接合部、易燃易爆品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防控对象,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人员密集场所

 

资料图片

  加强大型公共活动、地铁站点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矿山领域

 

资料图片

  未雨绸缪,提前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雨季防汛、防排水、防雷电"三防"检查,严密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严防淹井透水、溃坝漫坝和滑坡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积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24 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对突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要确保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领导干部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妥善处置和及时救援。做到反应快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社会稳定。

  "五一"假期安全小提醒

  "五一"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外出旅游及探亲访友等活动。河南省安委办针对群众出行、安全生产等做出提醒:

  注意交通安全。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熟悉车况和路况,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

  注意旅游安全。旅游过程中,要时刻注意乘车安全、游览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和人身财物安全。

  注意森林防火安全。进入林区不要携带火种,不要在林内进行野炊、抽烟、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违规用火行为。

  注意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遇到人群拥堵要保持冷静,出现突发事件不要围观。

  注意生产安全。节日期间岗位人员容易出现疲劳、精力分散、急躁等情绪,各类企业要加强职工班前教育和日常安全巡检,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严防疲劳作业、冒险违章作业等行为。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