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发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作用?专家:创新理念+创新方式

2019年04月30日22:59

来源:大河网

“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现场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康世甫 通讯员 侯群华)“五一”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学习活动热度不减。4月30日下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第三期“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创新》为题进行了授课。

马林青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在发言时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有效整合行政执法资源,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着力解决过去市场监管体制不完善、权责不清晰、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完善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的重要抓手。

  整合了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等领域职责组建而成的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如何更好发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作用呢?

杨红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长期从事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造诣和实践经验。他在授课时指出,要做到“两个创新”,即创新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理念、创新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方式。

  在创新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理念方面,杨红灿认为重点要树立综合执法、从严执法、高效执法理念。杨红灿说,机构整合后,原来不同的机构、不同的部门合到了一块,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作用,就要统一思想认识、推进职能整合、加强队伍融合。

  在创新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方式方面,杨红灿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二是建立统一指挥、跨区协作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三是综合运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提升技术执法能力。四是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生产经营行为规范和质量安全技术操作规范。

  据了解,“市场监管大讲堂”作为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的重要载体,拟每两周安排1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5小时,主要安排省内外有关领域专家学者或省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学员授课。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