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外墙油漆工何其来:百米高空中的“蜘蛛侠”

2019年05月01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两根吊绳、一根安全带、一顶安全帽、一桶真石漆、半桶水、一卷胶带、一把抹子,这是外墙油漆工何其来上岗的标配,任意一个物件儿的缺失,都会影响他整个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工作开始前,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要检查一下配重,重点看绳子系得结不结实。”何其来说,尽管自己有11年外墙油漆工工作经验,但在将近100米的高空中来回上下工作,他从来不敢有半点马虎。反复检查好几遍之后,叮嘱好楼顶专门负责看管的工友,何其来这才系上安全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将化身楼栋“修容师”,专门解决楼面局部油漆颜色分布不匀的问题。


“其实我干的也不是大活,有时候因为气温过低或者刮风的原因,都可能造成局部油漆颜色偏差问题出现,修补好之后,整体会更加美观些。”何其来一边介绍,一遍娴熟地坐到吊板上,一桶60多斤真石漆的负重对他来说丝毫不在话下。

“可以了,放吧,开始放。”一旁配合的工人松了手里的绳子,何其来借助与墙面的摩擦小心翼翼地挪动身体,到指定的位置进行“修容”。只见他动作麻利地一会儿用抹子抹漆,一会儿用胶带固定区域,偶尔身体会随着吊绳微微转动,他赶紧寻找平衡点,转眼间,一层楼的工作,只用了十几分钟便完成了,接着又降到下一层继续。“他就来回穿梭在各个楼层,有点飞檐走壁的感觉,我们都私下里都叫他‘蜘蛛侠’……”工友老李笑着说。何其来很享受 “蜘蛛侠”这个称呼,因为他觉得很酷。


外墙“修容”不含糊,只因将心比心

别看现在何其来这份“蜘蛛侠”的工作做得得心应手,第一次坐上吊板“悬”在高空中的记忆却不是那么美好。“按说我也不恐高,血压啥的也正常,但当时心里就是害怕,刚上去的时候身体都有点僵硬。”何其来腼腆地说,战胜自己的心理,先从六层七层做起,慢慢适应后再一点点升高,直到到达33层楼顶近100米的高度。

“能多挣点算一点,习惯了也就没啥了。这活儿就是看着危险,安全措施做到位也就不危险了。”为此,何其来不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还积极参与中建一局河南分公司项目上组织的“安全讲堂”“劳动竞赛”等活动,“安全没小事,多学习安全知识太有必要了!”一天工作下来,何其来的衣服上被真石漆“点缀”的遍布全身,绳子抓久了,他手上的老茧越来越厚。不过,虽然心里想着多挣点,何其来却从来不刻意追求速度,他干过的每一处活,都细致入微经得住考验。


在中建一局郑州市管城区席村安置区建设工程第二标段项目现场,何其来负责给四栋楼“修容”。“有些地方是外墙电梯间拆除后,需要人工涂抹油漆,其他地方哪里略微有一点偏差,我都会给修上。”多年的工作经验加上天生细腻的性格,使何其来练就了一双“慧眼”,外行人看不出来的地方,他一眼就能识别出来。

何其来所在的分包班组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工地上有外墙油漆色差问题,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活不多的时候就全部交给他一个人做,放心!”


爬高上低,平凡人也要敢于追梦

记者了解到,何其来今年48岁,老家在河南周口,交谈过程中他并不善言辞,但是提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感受,何其来眼睛里闪烁着光芒。“俺没有文化,但俺有一个原则:踏踏实实干活,干好活,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就行。”每次看到“修容”后的一栋栋楼房,何其来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他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在工地上外墙油漆工的活不多,不过何其来并不担心自己没有“饭碗”,他从20岁便在建筑工地上打工,砌墙、粘砖、粉刷、室内维修等样样精通,他一刻都不让自己闲下来。何其来说,对孩子和家庭,他有一份责任,自己心里也有一个清晰的规划。

“我觉得自己还挺年轻的,能动能跳的不干活这人生还有啥意义!”在何其来的努力下,今年年初他为小儿子在郑州郊区买上了新房子。提起这一点何其来有些自豪,因为他实现了为人父的一份责任。

攀谈中了解到,何其来还有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梦想:孩子们都成家后,再干几年,争取这辈子都能靠自己的努力“丰衣足食”。在记者看来,对踏实、质朴、勤劳、敬业的何其来而言,这个梦想似乎一点都不遥远。(王君杰 关毅)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