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豫剧大师传奇艺术人生 现代戏《马金凤》深受好评

2019年05月01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杨鑫阳 贾志昊 实习生 张凯丽 马绍坤)马金凤艺术周豫剧马派艺术名剧展演接近尾声,4月30日,洛阳歌剧院上演了豫剧现代戏《马金凤》,成功地向戏迷观众讲述了马金凤大师的一生。

  豫剧《马金凤》剧照

  舞台上的演出从马金凤80多岁在中国戏曲学院授课的回忆开始。追溯到拜师学艺、崭露头角,到被迫唱堂会、虎口逃生,再到《穆桂英挂帅》唱响上海滩,知遇梅兰芳先生,以及晚年赴中国戏剧学院教戏。舞台上,马金凤带重病也要慰问义演,大病痊愈又出征,更是以一出《穆桂英挂帅》响彻大江南北,凭借穆桂英这一经典角色名震梨园半个多世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首演的豫剧《马金凤》的编剧就是马金凤大师的儿子马建新。编排这部剧的初衷就是为了讲述一家人、几代人为豫剧事业的无私贡献,马金凤用自己毕生精力诠释着对豫剧的热爱,对观众的热爱。

  马金凤扮演者刘雯卉在舞台排练

  本剧的主演,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刘雯卉告诉大河网记者,青年团的演员们都和马老师有深厚的感情,大家都是全身心投入。在生活中,‌‌‌马老师经常给我们讲甜面汤的故事,‌‌“‌‌小闺女儿,‌‌你们都是靠着嗓子吃饭嘞,一定要珍惜,‌‌一定要把嗓子保护好,辣的凉的都不要碰,还要说‌‌多练嗓子,‌‌多喝甜面汤,甜面汤是清热去火嘞,最滋润和保护嗓子了。"谈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刘雯卉的眼里泛起了泪花,她说,‌‌马老师这一辈子‌‌没有干别的事儿,就是‌‌唱戏‌‌给观众,给观众唱好戏,这是一种‌‌戏比天大的‌‌精神。‌‌

  刘雯卉对老师印象最深的几句话就是“好好演戏”“观众是亲人”“天大的事都不能让观众失望”。

  接地气的河南方言、逼真的情节演出、感人肺腑的语言唱腔将现场观众拉到属于马金凤的那个时代。伴随着剧情的逐渐推进,舞台上高潮迭起,观众掌声此起彼伏,帷幕徐徐落下,现代戏《马金凤》为2019年马金凤艺术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