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给巴萨的利物浦本应有更好结果 但梅西让一切不同

2019年05月02日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日电(记者 岳川) 从未在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中取得过进球,面对的又是由英超最佳球员范戴克统领的防线,“梅西能否主导欧冠半决赛走势”成为赛前焦点。90分钟过后,阿根廷巨星以两粒进球作为回应:那是比赛的噱头,而他是问题的答案。

  在北京时间2日凌晨结束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较量中,巴塞罗那坐镇主场诺坎普以3:0击败来访的利物浦,一只脚已经迈入了决赛大门。梅西在7分钟内连入两球,再展巨星本色。

  对于巴塞罗那而言,先主后客的赛程要求他们尽可能在首回合中建立起优势,并且不被客场进球所左右。面对双线战绩出色的利物浦,这是巴塞罗那本赛季迄今所遭遇的最大挑战。

  利物浦是历史上客战巴塞罗那成绩最好的英格兰球队。34次在欧战中主场面对英超诸强,巴塞罗那仅仅输掉了其中2场,而这2场败绩皆是拜利物浦所赐。

  不仅如此,此前梅西职业生涯曾与英超BIG6交手32次,他在打入24球的同时还有5次助攻。唯独对阵利物浦,梅西颗粒无收,没有助攻也没有进球。

  而就在上周,利物浦后防中坚范戴克荣膺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PFA)英超年度最佳球员。这名荷兰中卫本赛季已率队完成20场联赛零封,迄今没有一次在单对单的情况下被对方摆脱。

  这一切看似对主队不利,然而90分钟过后,利物浦的钢铁防线土崩瓦解。热刺主帅波切蒂诺说,如果没有梅西的话,4支晋级欧冠半决赛的球队各自有25%的夺冠机会;但因为梅西的存在,巴塞罗那是最大热门。此言一语中的。

  其实这不是一场典型的巴萨式胜利,坐镇诺坎普的西甲豪门在射门数、控球率、传球数、威胁传球等关键数据上均不如利物浦,对于善于以传控制造威胁的红蓝军团而言,类似的技术统计在过往10年间寥寥无几;但这又是一场典型的巴萨式胜利,因为梅西再一次成为比赛主角,他的梅开二度在球迷眼中早就习以为常。

  最诛心的一幕发生在比赛第82分钟。将近30米的距离,梅西主罚的任意球直挂死角,纵使世界最佳门将之一的阿利松已将身体完全展开,皮球还是从他指尖与门柱的缝隙中钻入球网。站在场边的利物浦主帅克洛普不怒反笑,尽显无奈。

  对于梅西而言,这粒进球还有特殊的意义——自14年前接小罗助攻收获生涯首球以来,梅西已经整整为巴塞罗那打入了600球。他与C罗是现役中仅有的两位“俱乐部600球”成员,阿根廷巨星用683场比赛就解锁这一成就,远少于C罗。

  虽然目前巴塞罗那只锁定了西甲一项冠军头衔,但此役过后,似乎已没有什么能阻止梅西斩获个人第6座金球奖。在去年的评选中,梅西仅名列第5,这是其过往10年中的最低排名。梅西拥趸的愤怒不难理解,他今晚的表现也再一次证明,梅西还是那个站在顶峰的超级巨星。

  对于利物浦而言,0:3的比分并没有完全反映出比赛过程。他们在诺坎普完成了一场勇敢的比赛,没有失去对场面的控制,也创造出了足以破门的机会,其表现原本值得一个更好的结果。

  但进球是决定比赛结果的唯一标准,在这一点上,这一晚梅西比马内和萨拉赫更加出色。如果马内把握住了单刀机会,如果萨拉赫的补射再偏向球门内些许,如果利物浦能至少带着一粒客场进球离开,次回合的悬念都将提升不少。

  然而0:3的比分已定,即便安菲尔德拥有全世界最恐怖的主场氛围,但面对已无联赛牵绊的巴塞罗那,利物浦只能祈祷奇迹发生。

  更不利的是,利物浦还要分心为联赛冠军拼杀。尽管英超尚有两轮比赛,但利物浦的91个积分已能排进历史前5。然而他们不仅未能锁定冠军,甚至连主动权都不在自己手中。

  如果曼城以连胜结束本赛季,那利物浦只得接受结果。无论最终冠军谁属,英超都将诞生历史上积分最多的亚军。这个包裹着满满无奈的头衔,眼下距离利物浦更近一些。这家英超豪门的复兴,需要一座极具分量的奖杯作注脚。

  在一场0:3之后,还会有奇迹发生吗?利物浦是2005年伊斯坦布尔奇迹的主角,但那时他们的对手阵中没有梅西。(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