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宏远客胜新疆握总决赛赛点 第9冠近在眼前

2019年05月02日11:1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稳!第9冠近在眼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乌鲁木齐5月1日电

  5月1日,广东宏远在红山体育馆以128比118击败了新疆广汇,以总比分3比0拿到了总决赛赛点。在这次比赛中,宏远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但他们也克服了很大的困难,现在,“华南虎”距离自己的第9个总冠军只差一场胜利。

  杜锋:对手本场打得更好

  赛前,广东宏远就遭遇了内线缺兵少将的困难,但谁能料到,比赛刚刚争球,赵睿就在和可兰白克的争抢中,从空中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赵睿足足在地上躺了几分钟,十分痛苦;他随后被队友架着缓缓地回了更衣室。

  这一摔让宏远只剩胡明轩和徐杰两名年轻后卫轮换,这让球队在组织上捉襟见肘;曾繁日的缺阵,让宏远在面对斯托克斯、范子铭、俞长栋等内线时需要更多方式的人员调配。

  宏远主教练杜锋一方面得控制易建联的上场时间,让他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以防比赛末段体力受影响;另一方面他也得让苏伟在篮下承担更多责任。和上一场比赛一样,为了弥补内线的不足,周鹏甚至也要在某些时候去顶防斯托克斯。

  上半场结束的时候,新疆队以67比60领先7分,这也是宏远在这个系列赛中第一次在半场结束时落后对手。

  这个系列赛的困难超乎想象,宏远则是靠着在第4节开局阶段抓住新疆队稍有松懈的机会,在几次进攻中建立10分左右的分差,这才拿下比赛。

  “新疆队这场比赛比我们打得更优秀,他们上半场的三分球命中率极高……”杜锋感慨道:“尽管我们下半场找到节奏,把我们想打的方式打了出来,赢得了胜利……但全场来看,我们的篮板球还是落后,回去还是要多总结。”

  新疆队打了半场好球

  赛后,宏远的更衣室门口传出了外援鼓励队友的声音:“再多一场胜利!就再多一场胜利!”而另一边的新疆队更衣室门口则是一片寂静。

  新疆队打出了这个系列赛中最好的一场比赛,他们打出了漂亮的开局,第一节全队就投中7个三分球、半场全队投进10个;他们的外援菲尔德打出了系列赛最神准的一场比赛,他上半场就拿到了28分,全场“砍”下37分……第3节双方僵持不下,但到了第4节,新疆队忽然断电。

  第3节结束时,新疆队仅落后3分,但宏远在第4节刚开始就凭借易建联的表现打出了一波7比0的攻势。这波攻势让分差变成了10分,宏远就这样抓住两三次的机会打出反击,然后保持分差,最后终结比赛。

  “很显然我们在攻防两端、在总体上比前两场做得均衡一点。我们的攻防相对明确,前两节比赛的质量都比较高。”新疆队主帅阿的江先表扬了球队,然后他依旧指出了球队的问题:“但在领先的时候,我们出现了一些防守漏人……这种比赛,领先的时候,任何一次防守,都决定走势。”

  阿的江补充:“在双方胶着的时候,我们稍微出现漏洞就被对手抓住了……系列赛3场打下来,广东除了反击速度快外,还有一点,一出现机会时,他们比我们把握得好多了。”

  “比赛还没有结束。”阿的江说:“下一场比赛,我们会尽力打好的。”

  双方将继续于5月3日在红山体育馆进行系列赛第4战较量。

  CBA观察

  篮球情,跨越粤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乌鲁木齐,这是宏远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历史上,他们已经来这里打了5次总决赛、8次季后赛。本赛季常规赛,双方交手4次,宏远曾来过这里两次。

  场上杀得刺刀见红,但在场下,双方球队、球迷早已惺惺相惜。这也许就是纯粹的篮球意义上的感情。

  为了避免外界干扰,球队把总决赛第三场的赛前训练安排在乌鲁木齐市第126中学的体育馆进行训练。学校里的小球迷可没有任何“敌我”的门户之见,他们喊着“易建联”“周鹏”的名字,接着奔到训练馆楼下想亲眼一睹宏远的球员,并想要一个签名。该校篮球队获得了和宏远全队合影的宝贵机会,也许是见到自己的偶像们太激动,这群孩子们甚至喊出了“宏远总冠军”的口号。

  我的同行、《东莞日报》的宏远随队记者王晨征感慨道:“我可以理解他们,这就是纯粹的喜欢,没有什么‘你的队’‘我的队’的区别,看到自己平日喜欢的球星出现在眼前,大声为他们加油,这再自然不过了。”

  杜锋每次回来,都有很深的感受。“从小我就离开家乡,成为职业球员后在外漂泊……”他感慨道:“只有休假的时候回到新疆的感觉最好。平时都是在联赛期间过来,都要忙着准备比赛……”

  新疆的球迷对杜锋肯定“又爱又恨”,爱的是,这名优秀的教练就出生在新疆;而“恨”的唯一可能应该是他没有为自己的球队效力吧。

  早年宏远在红山体育馆打比赛时,观众席上也许会出现对宏远和球员有不冷静的过激言语;但现在,新疆球迷更懂球,更会欣赏比赛,也更能理解“球场上各为其主”的立场。在赛场DJ介绍杜锋和胡明轩、苏伟这些或是新疆人、或曾为新疆队效力的“对手”时,新疆球迷们总是不吝送上热情的掌声。

  有趣的是,杜锋在驾车外出时,门岗的保安一眼就认出了他,保安也是一名球迷,他声音洪亮地笑着说:“杜锋指导,你好!别把我们新疆队打得太惨啊!”杜锋笑了,保安也乐了:“明年还要来我们新疆打总决赛啊!”

  这是一句玩笑,也是一个美好的祝愿。篮球情,跨越粤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