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苦,坚守蓝色国土

2019年05月04日09: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杨巧君)装载“海眼”系统的巨轮劈波斩浪,航行于波涛汹涌的大海上,默默监视着水下动态。

  这套能将水下动态“尽收眼底”、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的大国重器,出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海眼”系统项目组。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该项目组在成立之初,组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

  “这群年轻人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项目总设计师周利生告诉记者。当时,研发“海眼”系统面临着国内技术储备弱、保障条件支撑不够、研制进度紧、系统研制与船体建造高度耦合等问题。即便困难很大,七一五所各科室技术骨干依然踊跃报名,1个月内团队便完成组建。目前,该项目组人员已达200余人。

  声波是唯一可以在水下远距离传播的介质,而好的声源对“海眼”系统研制至关重要。为此,时任研究室主任的夏铁坚带领20余名年轻科研人员在湖上试验场待了整整两个月,尝试各种设计方案。恰逢酷暑,甲板上的温度高达五十摄氏度,中暑成为家常便饭。其间,夏铁坚的爱人还得了重病,但他只回去了一天,安排妥当后便赶回试验现场。经过8个月没日没夜的攻关,一个规模庞大、性能优越的声源终于研制成功。

  与此同时,另一个难题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收放装置研制。任凭风浪再大,其姿态必须保持稳定,并保证声源收放自如。顾海东研究员不畏艰辛,稳扎稳打,联合国内优势力量,吸纳国内机械、液压、控制等领域的技术进行集智攻关,创新设计流程与方法,终于在较短时间内突破了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出原理样机。

  1800多天的争分夺秒,5年来近乎无休,“海眼”系统项目组交出一张含金量极高的成绩单:突破关键技术约60项,攻克世界级难题6项,相关技术推广应用至其他领域10项。

  目前,“海眼”系统项目的研制已接近尾声,但项目组成员永不言苦,坚守蓝色国土的故事仍在继续。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