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河南共接待游客3639.12万人次 旅游市场“文化味儿”十足成亮点

2019年05月05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5月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五一"小长假,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3639.12万人次,旅游收入230.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2%、38%。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进馆人数超过58万人,累计举办活动540余场。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由3天调整为4天后,出游人数明显增加,全省各大景区游客激增,乡村旅游人气爆棚。同时,由于文旅深度融合,各地旅游景区、景点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体验和参与项目不断增加,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安全有序,各项指标再创新高。

  其中,各地民俗表演、非遗展示、文化节庆异彩纷呈,古镇、古村、古街、文化馆、博物馆等游人如织,旅游市场"文化味儿"十足,这是今年"五一"假日旅游新亮点。全省各地及各大景区、各大文化场馆为了应对加长版"五一"假日,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倡导文化过节。

  据不完全统计,5月1—4日,包括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的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在内,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含设在图书馆内的各类展馆)进馆人数超过58万人,累计举办活动540余场,参加活动读者34万人次;包括省文化馆在内的全省各级文化馆举办各类展览和馆办团队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900余场,累计惠及群众约110万人次。

  今年"五一"期间,河南各地智慧旅游平台仍"大显身手",备受游客称赞。云台山、龙门石窟、红旗渠、清明上河园等景区发挥智慧旅游优势,通过"一键互联,码上入园"解决高峰期游客需求"第一难",网络购票、智能导航、智能调度等智慧旅游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极大地缓解了各大景区客流高峰引发的难题,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智能化连接,让游客感受了舒适和便捷,获得了更多的游览时间。智能调度则让景区拥而不堵,有序运行。

  据悉,各地还通过增加惠民措施,让游客得到实惠,使服务得到提升。如龙门石窟实施"惠游方圆600里"行动计划,陕州地坑院景区对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优秀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实行免费入园,信阳鸡公山风景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免票入园等,得到了游客的欢迎。

  到乡村吃吃农家饭,买买土特产,住住特色民宿......五一期间,全省乡村游也开始发力,不少城市游客选择到乡村进行采摘活动,感受记忆中的乡情、乡音和乡愁。各类民宿开始大显身手,全省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云台山景区的朴居、汀澜、云上的院子等一批高端民宿"一房难求"。郑州樱桃沟、洛阳倒盏村、新县西河古村落、丁李湾古村落等游客爆满。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