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警报持续未来一周华北飞絮不停 如何防护?

2019年05月06日10:02

来源:中国天气网

  “暴雪”警报持续 未来一周华北飞絮不停

  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伴随着春日阳光和微风,恼人的飞絮再次登上热搜。已经纷纷扬扬一个月之久的飞絮还要持续多久?面对飞絮该如何防御呢?

  微风轻拂气温适宜 未来一周华北飞絮持续

  飞絮的飘舞时间和气温、光照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在气温方面,日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25℃,飞絮容易爆发;同时光照条件好,空气干燥,相对湿度在70%以下;再加上4级以下的微风,有利于飞絮的飘散。

“暴雪”警报持续 未来一周华北飞絮不停

飞絮高发气象条件 @气象北京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未来一周华北大部以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会不断走高,尤其是京津冀地区日最高气温多会达到25度以上,同时伴有3级左右的风,空气干燥,十分适宜杨柳絮飘飞。

  无毒无味的飞絮 危害不可小视

  飞舞的杨柳絮本身无毒,但对环境及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会产生一些影响。一是影响环境质量,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漫天飞舞的杨絮常飞入行人的眼睛、鼻孔,使人们感觉不适,特别是容易过敏的人群,接触飞絮可导致皮肤过敏,严重时可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飞絮还可携带和传播病菌,导致鼻、眼等处产生炎症。

  二是对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设施具有一定的危害。飞絮可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飞絮常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使汽车易开锅熄火;飞絮属于易燃物质,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发生。

“暴雪”警报持续 未来一周华北飞絮不停

4月北京城区迎来飞絮。(拍摄:王晓)

  三是飞絮也会影响一些高精密度仪器的准确性。

  飞絮季防护攻略 记住这五个字就够了

  躲: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当然,如果可以,躲在家里不出门,是最好的选择。

  捂: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大家可以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这样戴起来更舒适。

“暴雪”警报持续 未来一周华北飞絮不停

  图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央民族大学附近,杨絮纷纷,犹如飞“雪”。(拍摄:王晓)

  洗: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皮肤沾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除了清洗鼻腔,还可以做鼻炎操缓解:①推擦鼻梁,每天3组,每组30~40次。②按揉迎香穴,顺逆时针各按20次。③推揉印堂穴,每日3组,上下往返20~30次。④按摩百会穴,按压30~40次。

  吃:在飞絮季,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调:春天本来就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