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专属规划”出炉啦 婚恋、就业创业……都是你关心的

2019年05月05日2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下称“《规划》”)。大河网记者获悉,《规划》作为河南省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维护、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措施。

  《规划》指出,要把互联网作为开展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进驻青年聚集的各类网络空间,形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新媒体矩阵,团结、带动和壮大网上积极力量,大力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实施“青年好声音”系列网络文化行动,积极传播依法、文明、理性的上网理念,引导青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在青年教育方面,要提高学校育人质量。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大公共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资源配置差距,使青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程度明显提升。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在青年就业创业方面提出要根据就业形势和就业工作重点变化,加强就业政策与产业、贸易、财税、金融等政策的协调,进一步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同时,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完善就业见习管理制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业务内容的就业见习岗位。深入开展“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完善创业服务链条,搭建青年创业人才的汇聚平台,强化青年创业导师团队建设,继续开展普及型培训和“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的创业培训活动,帮助青年增强创业意识、增进创业本领。

  此外,要完善青年就业、劳动保障权益保护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诉讼、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力度。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积极促进女性青年公平就业,及时发现和解决侵权行为,规范招人用人制度,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规划》还提出,要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同时,有效控制青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青年心理健康辅导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原建设。

  此外,为更好推动《规划》的实施,河南省引入第三方机制,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制定和调整促进青年发展政策措施。同时,培养青年工作专业社调队伍和科研力量,规范和完善与青年发展有关的统计指标体系,收集、整理、分析相关数据和信息,建立和完善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