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都不能减 邓稼先夫妇的《等待》故事令人动容

2019年05月06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秒都不能减,16次修改定格超长节目

  邓稼先夫妇的《等待》故事令人动容

  “如果让你再一次选择你的人生,你还会义无反顾地走已经走过的道路,奉献到倾尽所有,奋斗到致死方休,用尽一辈子做一件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你从不觉得这是牺牲。”念到这段台词时,台上的表演者刘琳哭了,台下的大学生观众也泪流满面。

  这是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演员刘琳在节目《等待》中的一段独白,她饰演的是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妻子许鹿希。

  节目中,表演者王洛勇、刘琳分别扮演邓稼先和许鹿希,两人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情景演绎。两位表演者站在几张颇有年代感的照片下,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地表达自己内心的声音。

  故事从两人分别前的一张合影开始。邓稼先1958年接受研制原子弹的任务,从此,夫妻二人便开始聚少离多的生活。那时候,他们有一个4岁的女儿和一个两岁的儿子。

  邓稼先与许鹿希分别的28年间,令人惊喜的消息一次次传来: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许鹿希并不清楚,这些成功幕后的奉献者有自己的丈夫。

  两人能够再长久相守时,邓稼先已是61岁的白发老人。而邓稼先已因核辐射身患重病,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363天。

  如今,年轻人可以在初中课本里看到邓稼先,这篇文章里讲述他对国家的贡献。但这个与等待相关的故事,多数人还是第一次听闻。

  为什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晚会上选择邓稼先和他妻子的故事?一开始,晚会的制作团队王琴工作室就把目光锁定在“两弹一星”的元勋身上。

  导演组的谢刘家润负责线索搜集,在图书馆里,她和另一位工作人员翻出了一本名为《英雄大爱》的书,那是邓稼先和许鹿希的爱情故事,第一次触摸到历史背后的细节,两个90后一起哭了。

  长期以来,在公开的资料里,邓稼先多以英雄的形象出现,作为他的夫人,许鹿希却似乎“被隐藏在了历史的深处”。几个版本的《邓稼先传》中对两人的故事没有过多提及。

  在晚会总导演王琴看来,在宏大叙事的背后,其实两人的爱情故事更为动人——这种倾尽一生追寻对方的质朴,是那个年代年轻人的价值观。

  谢刘家润搜集了整整3版资料,整理了上万字的故事背景。她还找遍了包括纪录片在内的所有影像资料,整理出关于邓稼先和许鹿希两人的小传,包括两人相识相守以及生命逐渐交叠的所有过程。

  拿着这份小传,总导演王霞、执行导演柳文恬和团队的成员一起讨论、商议,几经讨论,最终以两个演员的讲述加情景表演,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这也是这场晚会的创新点。

  因为突发情况,演员刘琳接到许鹿希的角色时距离登台不到3天。没有过多的时间准备,可念着许鹿希的独白时,她落泪了。

  从最初成形到正式录制,核定了16次剧本过后,这个将近10分钟的超长节目最终形成。当有人质疑节目会不会太长时,导演组坚定地回答,“一秒也不能减”。

  编剧李翚说:“过去我们总喜欢讲‘国’,似乎话题宏大才能动人,但国家的背后一定有每个人的悲欢离合,这种宏大背后的渺小才最贴近生活。”

  长沙师范学院学生楚文旭说,以往书本里的邓稼先对他来说过于遥远,但这个故事让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变成了真切的人。

  节目播出后,邓稼先和夫人的故事在网络刷屏。“凡人不烦”是个70后,她说,我和正读高二的00后学生们一起看晚会,大家都看哭了。

  一个叫“新军”的网友表示,正因为有老一辈科学家的付出,才有祖国的强大。

  节目的尾声,是邓稼先简洁有力的呐喊:“为了祖国,牺牲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明天,奋斗值得。”另一旁的许鹿希缓缓回应:“为了你,等待值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