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留洋第三季 | 乘兴而来 满载而归

2019年05月06日13:34

来源:央视新闻

  从五场三胜的系列赛,到一场定乾坤的终极对决。赛前,瓦基弗银行队的赛季收官战被认为是全队赛季表现的缩影,赚足了球迷的心跳。但最终结果却是几乎一边倒的3比0完胜,朱婷收获了自己旅欧生涯的第八个冠军奖杯和第六个最有价值球员奖。

  卫冕的联赛冠军,加之去年年底摘得的世俱杯冠军,朱婷的留洋第三季,最终以两冠的成绩收官。虽然比起上赛季瓦基弗银行实现联赛、超级杯、世俱杯、欧冠的四冠包揽略显逊色,但考虑到本赛季球队所面临的种种困境,这样的成绩仍然来之不易。

  竞技体育的赛场上,从来都没有常胜将军,对个人对集体皆是如此。上赛季瓦基弗银行横扫欧陆,朱婷也得以斩获职业生涯的首个联赛冠军。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主攻高兹德退役,主力二传纳兹生子暂别,瓦基弗银行本赛季的整体竞争力有所下降。尤其是当面对世俱杯、超级杯、联赛、土耳其杯和欧冠的五条战线时,古德蒂麾下的劲旅已无法复制昨日的兵强马壮。

  在这种情况下,朱婷成为了队中毫无疑问的进攻核心和球队领袖,也是关键时刻最值得信赖的“主心骨”。从个人表现来看,朱婷依然为自己的留洋第三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赛季,朱婷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稳定,场均得分17.5分,进攻成功率超过50%。土超常规赛第一轮,瓦基弗银行迎战劲敌费内巴切,双方苦战五局难分胜负,是朱婷关键时刻的连续进攻为球队打开了胜利的突破口。全场比赛,她承担24个一传,交出30分的高分,进攻成功率高达50%。第二十轮再遇主要争冠对手伊萨奇巴希,朱婷全场的20分里包括了第三局的9扣9中。群星云集的伊萨奇巴希防线,没有拦住朱婷对胜利的渴望。欧冠八进四第二回合,面对首回合败走莫斯科的逆境,朱婷和她的球队再次绝地求生。比赛的第三局,朱婷7扣7中,百分之百的进攻成功率,在这样激烈的对抗中实属罕见,而朱婷总是善于把不可能变为现实,这是顶级球员才具备的能力。

  除了数据上的持续高光,朱婷也让人们看到了她在技术环节的提升。面对更具针对性的防守策略,她的进攻手段越来越丰富,前后场的移动、处理球的落点和方式游刃有余,甚至连以往被列为相对弱项的一传和防守,也屡屡上演精彩表现。光鲜的场上表现背后,是承担大量一传和调整攻任务的基础,旅欧三年后,朱婷在比赛统治力和稳定性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除场上无可挑剔的耀眼表现外,朱婷仍在全世界范围内“收割”着欣赏与认可。年初一份在球员之间展开的“梦之队”评选中,朱婷的最佳主攻之位不可撼动。瓦基弗银行队主帅古德蒂这样评价他的爱徒:“她是一个领导者,每个人都很尊敬她,无论什么时候她都非常认真努力,训练中每一个小环节,她都想赢,她不接受失败。能执教这样十年一遇、二十年一遇的球员,我真的非常幸运。”

  不断的比赛、对抗、历练、成长,令朱婷的留洋第三季显得收获满满。冠军的数量或许是衡量球队整体水平的标准,但朱婷的表现总能让人看到向上和积极的一面。

  如果说朱婷留洋的第一个赛季是适应文化、队友、语言和训练方式,第二个赛季是融合、突破和收获,那么第三个赛季,日益走向成熟的朱婷除自我提升外,还需面临向更高峰迈进的困境与挑战。

  这一年,“得朱婷者得天下”并没有成为一句百分百应验的口号。瓦基弗银行的半主力阵容在超级杯上不敌伊萨奇巴希,土耳其杯半决赛五局憾负费内巴切,欧冠又被艾格努领衔的意大利劲旅诺瓦拉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赛季七次陷入第五局鏖战,除去联赛中主力轮休的两场,其余五场的成绩是一胜四负,不仅让见过大风大浪的瓦基弗银行背上了“第五局魔咒”,也使她们提前失去了卫冕欧冠和杯赛冠军的机会。

  如果把聚光灯聚焦在朱婷一个人身上,你会发现她在这些比赛里少有得分低于20、进攻成功率不足五成的时刻——从数据上来看,她依然是最无可挑剔的那一个。但比赛内容所展现的是年轻的二传奥兹巴伊无法输出稳定的供给,对角主攻罗宾逊不以进攻见长,荷兰女排当家球星斯洛特耶斯状态起伏较大,朱婷的强攻成为了决胜时刻瓦基弗银行少有的利器。

  此外,随着在国际排坛得到关注和重视越来越多,朱婷也逐渐成为了各支球队研究的重点对象。联赛中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甚至会在备战过程中专门设置模仿朱婷打法的陪练,以求知己知彼,模拟对抗,最大限度地限制朱婷在场上的发挥。而对朱婷的“特殊照顾”,也很快转化为关键时刻对方更有针对性的拦防,更难下球的线路,队友重压之下慌乱的选择和朱婷风险极大的一点攻。种种类似的困境,也给朱婷在技术层面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好在,对于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新挑战,朱婷似乎早有预判。采访中,她曾不止一次地将自己比作“处在半山腰上的人”,对于攀爬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力,这位24岁的姑娘毫不意外。她甚至说当这一天来临时,自己的心里更加坦然,因为人不可能一直顺,一直无敌,一直强大。而她的应对方式,就是投入更多的时间在训练场和观看比赛录像中,从实战中寻找得失,在逆境中不断强化。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在于对人类身体和精神无上限突破,在一点上,朱婷无疑是个榜样和典范。

  留洋的第三季,场上的风云变化,并没有改变场下朱婷低调、沉稳、内敛的性格和初心。她依然在努力地学英语,不少队友都反映,在消除了语言上的障碍后,她们与朱婷交流越发频繁,也进而发现了她生活的另一面;她依然习惯在旅行中带一本书,《愿人生从容》是她24岁启程时的挚爱,朱婷用“禁得住多少曲折,才配得上多少幸福”激励进入人生崭新阶段的自己;她依然喜欢非比赛日时在伊斯坦布尔的市区里走走停停,与好友喝一杯咖啡或是在公园里闲逛,那是她熟悉的自我放松方式;她也依然很少曝光在场外的镜头中,即便成为超级巨星和优质偶像都意味着更高的关注度,但朱婷仍然保持一颗谦卑之心,待人温和但也有距离,将所有的专注度放在排球上,把最安全和安静的一隅之地留给自己和家人。

  昨晚赛后,朱婷的父母在现场见证了女儿的捧杯时刻,那是比冠军、鲜花和掌声都更温情的时刻。留洋的第三季,朱婷收获了两座含金量极高的冠军奖杯,两项MVP殊荣,在追求更好的道路上,她大踏步地勇往直前,即便困难与挑战不可避免地与之相伴,也丝毫没有阻挡她坚定前行的步伐。

  记得年初写下2019年心愿时,朱婷曾说希望保持健康、实现自我突破,并期待有一个假期能够全家团聚。

  现在,她的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

  文/闫海莹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