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麦种在黄淮海冬麦区累计推广4亿多亩 助农增收260亿元

2019年05月06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6日上午,2019中国•温县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温县小麦博物馆举行。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温县目前已累计培育小麦品种20个,其中7个通过国审。该县拥有种业科研公司20家,种业公司31家,小麦种子基地面积接近小麦种植面积的90%,温麦系列种子畅销河南、河北、安徽、江苏、陕西、湖北、山东、山西等省区。在黄淮海冬麦区,该县小麦种子已累计推广了4亿多亩,帮助农民增收260亿元。

  2018年,温县小麦种子繁育面积首次突破30万亩,该县全县小麦种子销售量首次突破1.5亿公斤,成功引入了10多项优质小麦品种,该县种业企业多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及河南省审定。同时,该县裕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级示范社”;该县平安种业农业产业化集群通过省级认定;该县丰德康种业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参观小麦试验田

  据介绍,温县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基础设施完善,有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是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粮食高产县,也是闻名遐迩的优质小麦种子基地,有着“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的美誉。

  近年来,温县持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积极推进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创造出了“12248”生产模式,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该县累计培育小麦品种20个,其中7个通过国审。该县豫麦49—198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豫麦25、豫麦49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豫麦41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平安6号、平安7号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2008年豫麦49(温麦6号)为省审定对照系品种。该县“2540”(豫麦25)、温麦4号(豫麦41)、温麦6号(豫麦49)等温麦系列品种,引领了黄淮海地区小麦生产第七次更新换代。2018年,该县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

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致辞

  “作为全省小麦重要产区,我们将继续把小麦种子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进一步提升小麦品质、做强小麦品牌,以麦兴农、以麦惠民,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温县力量。”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据悉,此次博览会由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小麦工程技术中心和温县种子协会共同主办,会期为5月5日、6日两天,旨在通过传播小麦种子产业文化,展示黄淮海种子企业形象及其科研育种成果,搭建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新品种产权交易和小麦种子产业化发展信息的交流平台,加强与科研机构、专家、同行的经验交流和深度合作,力争把博览会打造成“全国知名,国内一流”的小麦种子产业文化、新品种博览与产权交易及推进小麦种子产业化发展进程的盛会。

  专家论坛现场

  开幕式后,召开了种子产业供需信息发布会、专家论坛,专家论坛邀请郭天财教授、何中虎博士等9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王辉 徐宏星)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