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绿化局长代言】郑州:国土绿化大提速 苍翠润绿城

2019年05月06日17:38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林业局局长司同义

  【编者按】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过程中,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实施国土绿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省林业局、大河网联合策划推出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代言”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大型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磅礴力量,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

  大河网讯 自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郑州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了国土绿化新高潮。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营造林23.73万亩,超额完成16万亩的目标任务。

  2018年12月,《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围绕“五大”生态系统和“六化”建设目标,提出了“一核、两区、三圈、一带、十八园、多廊道、多节点”的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新布局。《方案》指出,将重点实施廊道绿化提质提升、主城区绿化提质、郊区防护圈增绿、山区及平原沙区造林、困难地攻坚造林、矿区生态修复、乡村绿化美化、森林资源提质增效等8项国土绿化提速工程,计划到2022年全市完成造林53.25万亩,完成森林抚育37.17万亩,提升廊道1500公里,绿化美化乡村100个,建设4个特色森林小镇、156个森林乡村,建设18处万亩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建成森林健康绿道300公里。

  郑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同义介绍,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当地特色,树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标准,以生态优先、着眼长远、适地适树适景为原则,坚持森林进城与园林下乡相结合、规模栽植与景观塑造相结合、自然现状与人文历史相结合,打造一批以“六化”为主题的亮点工程、特色工程,推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2月,郑州市发布《2019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工作要点》和7个生态建设专项方案,对“五大”生态系统的年度建设任务进行了统筹安排,全市共实施生态建设项目482个,计划投入资金581亿元。并相继出台了生态建设财政扶持意见、奖补项目评估验收实施方案等扶持奖补政策,市财政、发改、林业等部门同时制定了配套办法,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形成了“市级奖补,县级投入”两级联动的投入机制。

  司同义说,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中,从郑州市到各县(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先后组织观摩会、现场会,现场讲评,提出要求,督促加快进度、提高质量,并且采取日常督导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常态化督查机制。

  2月15日,郑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对6个县(市)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大观摩,市长王新伟每到一地都进行现场讲评,督促加快进度,提高质量。

  3月21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带领常委会成员及部分驻郑人大代表,对全市国土绿化提速工作进行观摩。副市长吴福民先后6次组织召开推进会、观摩会,开展调研督导工作,要求各地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措施,提高标准,加快进度,确保4月15日前完成绿化任务。

  2月16日,巩义市市长袁聚平召集有关单位就国土绿化提速工作再次部署。他调强,通过绿化造林观摩,看到了与兄弟县市之间的差距,要反思工作找问题,知耻后勇上台阶,各单位都要再次拉高坐标,突出规划引领,学习先进经验,确保迎头赶上。

  新密市委书记蒿铁群主持召开了2019年生态建设动员大会,会议指出要在肯定成绩中正视问题,增强生态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在明确目标中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要在明确责任中强化担当,为生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当天,中牟县县长楚惠东召开国土绿化推进工作暨陇海铁路沿线绿化拆迁工作会议,相关乡镇街道对陇海铁路沿线绿化拆迁工作进展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楚惠东要求:提高认识,以此次全市观摩为契机掀起国土绿化高潮;抓紧拆迁,为绿化工作扫清障碍;强力推进绿化工作,利用近期大好时节迅速施工。

  金水区委书记陈宏伟、区长魏东也于2月16日带队调研督导过境干线公路绿化工作。陈宏伟要求,各办事处要做好施工环境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施工环境,确保工程有序进行;施工单位要规范化施工、规范化管理,保证效率,严控质量;牵头单位要加强对接,要有大局观念、要善于统筹、要抓好落实,确保4月15日绿化任务顺利完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推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的关键一年。郑州市《今冬明春及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以交通网络沿线生态环境提质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大规模绿化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森林公园体系建设等工作。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6万亩,提升廊道绿化684公里,并启动省级森林县(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工作。(聂磊 赵地 王君杰/文 杨鑫阳/视频制作)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