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碧云路现各朝各代、风格迥异诗词 路人“面壁”学诗

2019年05月07日07:35

来源:大河报

  郑州二七区碧云路诗路驿站

  风格迥异的诗词

  碧云路上白墙蓝瓦

  配电箱上也被装点成水墨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文白周峰摄影

  4月29日,郑州二七区碧云路与航海路交叉口附近,50多岁的环卫工人老李,一边弯腰捡拾地上的烟头,一边口中吟诵着唐代诗人杜甫写的《春夜喜雨》。这首诗,是他从碧云路的墙上学来的,只用了半天的工夫。

  原来,今年春节过后,碧云路东侧破旧不堪的墙体被重新“整容”。如今,碧云路上白墙蓝瓦,蔷薇花攀墙而上,绿叶中嵌着星星点点的小花。花下方的墙壁上,写满了各朝各代、风格迥异的诗词。不远处的墙边,还专门设了一个诗路驿站。

  诗路驿站南侧的墙壁上,山峦叠嶂,云雾缥缈;峻岭瀑布,尽显磅礴气势。侧旁则是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诉衷情》等诗词,书法苍劲挺拔、俊美秀逸。

  继续往前走,墙壁上各类中式窗棂隽秀清雅,里面白底黑字,书写着《春夜喜雨》《月夜》《寒食》《咏柳》等脍炙人口的古诗佳句,让整个街道散发出特有的书香气韵。

  环卫工人老李说,这段时间,碧云路变化太大了,不仅墙壁上写满了各种诗词,就连空调外机、配电箱上也被装点成一幅幅水墨画。由于附近分布多个学校,不少学生和家长经常在这里驻足,“每天从墙上看这些古诗词,看的次数多了,也就学会了”。

  据郑州二七区京广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郭小芳介绍,今年3月,该办事处在碧云路两侧的墙壁以及路边的景观牌上打造了160个古诗词文化景观,街道两侧挂了300盆鲜花,并对两侧约30个商户统一了门头,将碧云路打造成了一条“诗路词道”。

  “碧云‘诗路’是京广路街道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市品质、打造特色文化街区的一个缩影。”京广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袆表示,下一步,该街道将把辖区的三峡路打造成一条更高级别的精品文化街区,把文明传承与提升市容市貌相结合,使传统文化“立足”街头,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