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避效应”导致公厕分布不均 “郑州公厕地图”云平台5月底运行

2019年05月07日07:42

来源:大河报

  郑州市花园北路和英才街交叉口西南角,一个在建的公厕雏形已现。

  郑州市花园北路和水科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新公厕,有绿植、洗手液、感应洗手盆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图

  郑州金水区花园路上现在公厕逐渐增多,但原来为何少?惠济区英才街两侧,居民聚居区,加上北大学城,人口密集,为何沿街公厕也少?

  郑州公厕的各级管理部门称,绿化廊道远离居民区和商业街,好选址,而居民区和商业繁华的街道沿线,不好选址,“没地方建”。

  公厕挨谁近,谁反对,导致这些地段公厕相对会少一些。如何化解这一矛盾?

  【说法】金水区:花园路上之前公厕少是因没地方建

  5月5日,负责郑州市金水区公厕精细化管理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花园路原来公厕少的原因,就是因为两侧没地方建。前些年建公厕时,也是专挑繁华路段、重点路段建,“能选的址都选了”。地方小的只能放环保公厕,起码能解决市民的燃眉之急。升级改造类的公厕,金水区改造得还比较早,早在2013年,在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时,该区的水冲公厕就曾升级改造过一遍,“只不过那时没现在的标准高”。

  该负责人说,郑州目前正在进行公厕革命,金水区也是抓紧积极建设。去年,该区新选址三四百个,但实际建设中因种种原因建不了那么多。去年新选址的公厕都建得差不多了,目前就差完善水电设施。新建的公厕,目前首批已开放20座,今年计划续建2018年选过址的公厕,其中包括一些一类公厕,还会建第三卫生间。现在,该区已建成的水冲式公厕有80多个,环保公厕100多个。

  惠济区:公厕多分布在绿化廊道附近,英才街因繁华不好选址

  郑州市惠济区城管局值班人员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称,公厕的建设得规划部门统一规划,公厕建在哪,一分一毫都不能差。区里的环卫科只负责公厕建成后的管理,至于建设还得问市里或者规划部门。不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的3公里长英才街只有2个公厕且其中一个地方偏僻的问题,他们会记录并反映。

  “你这是反映希望能多建公厕,我们接到更多的是反映公厕建人家家门口,人家不愿意的。”该值班人员说。

  郑州市惠济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说,去年该区新选址85处建公厕,预计今年6月份就会完工。不过,这些公厕大多选在绿化廊道附近。今年计划再选33处地方建公厕,目前已选有10多处地方,还有10多处公厕地址待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所反映的英才街公厕少的问题,他们会考虑进去。

  【探因】“邻避效应”,导致公厕分布不均

  郑州市惠济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说,英才街之所以公厕建得少,因为英才街上商业比较繁华,公厕选址难。去年该区其实本来计划选址115处建公厕,但有些地方,居民反对。有的担心建了公厕风水不好,有的担心平时尤其夏季有臭味,空气不好。

  “选址难,这是最让我们头疼的地方。我们选址建公厕本来也是为了方便群众,但实际选址当中也会遭到一部分居民的反对。”该工作人员说。

  郑州市金水区负责公厕的精细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建公厕最大的难处是选址,“没有地方建。”而且,现在的公厕建设标准又提高了,面积也有规定。比如二类以上公厕,就得50平方米以上,选址时,面积要达到标准。金水区城区地方小,扩建不开。此外,很多公厕离居民区近,一些居民会有意见。建设当中,还会遇到一些难点,如周围环境、地下管线等,尤其是一些老城区,地下管线复杂,施工中出现啥问题,都需要逐一解决。

  5月5日,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负责公厕的刘青山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采访时说:“人人都需要厕所,但真建到他们单位或者居民楼附近,大家就会有意见。建厕最大的难点就是选址,经费不是问题。”

  采访中,无论是区级还是市级的公厕管理部门,统一的回答都是,公厕建设选址难。要么是紧挨马路的商家不同意,要么是紧挨居民区的居民不买账。

  业内有一种说法,建公厕与建垃圾中转站、变电站一样,选址建设总是遭受周边居民的抵触。对基础设施建设可能带来的负面后果,居民担心、反对甚至抗争,这就是被西方学者称为的“邻避效应”心理。邻避效应是英文音译,意为“不要建在我家后院”。

  “建公厕,谁都离不开,但谁都不愿让它建在自家门口。”郑州市惠济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采访时说。

  【标准】现在建公厕已提高标准,有时比家还干净

  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负责公厕的工作人员刘青山说,截至2017年年底,郑州市共有公厕920座。2018年,新建了1200座,这些新增的,很多主体已经建成,但还有尚未开放,有一部分要延续到今年。目前,这1200座新建的已经开放的有500多座。1200座全部建成后,郑州市区就能达到每平方公里5座。今年,郑州市又下达了新建393座公厕的任务,目前已选过址,如果今年任务能完成,就能达到每平方公里6座。但因去年大部分还没完成,因此今年主要还是先续建去年选好址的那些。今年新选址的,也开工了几个。

  “有需要但没有厕所的地方肯定是要建的,实在没地方建固定水冲公厕的,可以设置成小型环保公厕。”刘青山说。

  但,如何化解“邻避”矛盾,是相关部门值得思考的问题。或许,合理有效的沟通才是好的解决办法。

  “其实,大家有一个误区。还以为是以前那种公厕建在哪,哪就脏臭。那是以前的情况,现在建厕,至少是二类以上标准,都是高标准,厕所卫生有时比家里还要干净。”郑州市金水区负责公厕的精细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一类厕所,堪比酒店饭店厕所的条件。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大市区公厕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郑政文〔2018〕45号)中要求,新设置公厕一类标准不低于40%,其他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升级改造公厕一类标准不低于公厕总量的30%,二类标准不低于公厕总量的50%,其他公厕达到三类以上标准。

  【举措】“郑州公厕地图”5月底正式运行

  公厕难找,也是个问题。对此,刘青山说,目前,方便市民寻找公厕的城市公厕云平台——“郑州公厕地图”基本整好,郑州市内各区公厕位置也已经在平台上体现。目前,该平台基本上就能用,即经微信公众号搜索“郑州公厕地图”,便可查询郑州区域的公厕位置。目前市民能看到的公厕,都处于正常开放状态。

  但正在维修或正在建的公厕,这些信息大家不好辨识,万一市民找到公厕前去,结果却关门了或拆了不能用就很麻烦。目前正加紧让各区查漏补缺,新建已投用的也要入驻平台,也就是说,平台上将来看到的必须全是正常开放的公厕。

  “目前这个云平台相当于还在测试阶段,正式向市民开放,预计是5月底。”刘青山说。

  链接|城市公厕三类建筑标准

  一类公厕设置在对外开放游览点和繁华街道,需配备独立式大小便器、采保暖设施、手纸架、先进节水器,需设置1.8米高的独立单间等,地面、墙裙装饰用材标准较高;

  二类公厕适合建设于主要街道,可以设置独立式便器的单间,也可建设通槽式便器,采用瓷砖面小便池;

  三类公厕则设置于一般街道,采用通槽式大小便器,装修用材标准也相应降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