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描绘地球“凄惨景象”:100万个物种正遭受灭绝威胁

2019年05月07日09:11

来源:人民网

  一份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评估报告”描绘了地球前所未有的凄惨景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报道,一份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当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如今在全世界800万个物种中有100万个正因人类而遭受灭绝威胁,全球物种灭绝的“平均速度已经数万倍于千万年前”。

  美国《赫芬邮报》6日报道称,这份1800页的报告是近500名科学家3年的研究成果,范围涵盖从浮游生物到鱼类、蜜蜂、珊瑚、森林、蛙类和昆虫等在内的各种专项研究领域。报告显示,日渐缩小的栖息地、自然资源过度开采、气候变化和污染是地球物种损失的主因,这些因素正在威胁全世界40%以上的两栖类动物、33%的珊瑚礁和1/3以上的海洋哺乳动物,它们都面临灭绝风险。“所有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恶化,”IPBES主席罗伯特·沃森表示。不过,好消息是,该报告的概要已经获得132个国家政府的认可,“他们知道问题所在,如今我们需要采取行动。”沃森说。

  该报告称,人类是破坏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元凶”之一,自工业化以来,人类已改变地球75%的土地和66%的海洋生态环境,人口增长和需求上升造成了灾难般的影响。过去50年来,全世界人口增长一倍以上,从37亿增至76亿,人均GDP已增至此前的4倍。如今,全世界1/3以上的土地和75%的淡水正被用于农作物种植和牲畜饲养。

  在该报告发布的同时,世界各国也正为改善生存环境努力。报道称,明年将有两场关于生态健康的峰会举行,一是中国将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设定未来20年新目标,二是巴黎气候协定签署国将重新修订全球变暖幅度的承诺。(王会聪)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