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白鳍豚生存故事 作家徐鲁新书《追寻》发布

2019年05月07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5月6日电 (唐靓 艾启平)由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美术馆、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家国情怀 绿色梦想——徐鲁《追寻》新书发布会”6日在湖北省美术馆举行。

  《追寻》是一部带有纪实品格的生态环保小说,以长江流域和洞庭湖周边自然环境危机造成白鳍豚濒临灭绝的生态灾难为大背景,讲述几代科学家为保护白鳍豚锲而不舍、前赴后继、奉献青春和生命的故事,再现了白鳍豚鲜为人知的生存故事。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说,《追寻》是一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的力作。《追寻》出版也体现了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近年来紧跟社会热点,挖掘和培养原创作家,创造和展示精品的宗旨。

  《追寻》创作者、作家徐鲁向与会读者分享了其创作经历。他介绍说,笔下的“追寻”有三层含义:第一,追寻母亲河长江的自然保护问题;第二,中国科学家追寻科学思想的精神;第三,追寻白鳍豚这样珍稀的动物,了解他们鲜为人知的生存故事。

  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认为,《追寻》不仅是一部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还是湖北省文学界强调的反映现实的纪实文学作品。通过《追寻》这本书,我们终于看到“纯真”这种力量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展现。

  作品《追寻》的人物“刘俊”原型——白鳍豚专家刘仁俊老师分享了他和白鳍豚淇淇的故事。1980年冬天,刘仁俊等从洞庭湖接回渔民捕获的一头白鳍豚(即,淇淇),它在中科院白鳍豚馆生活了22年185天,对中国鲸类学研究起到重大作用。刘仁俊表示,通过淇淇的故事,要认识到环境与生物保护的重要。

  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认为,这部作品以诗情画意的调子展现了湖区孩子和科学家的生活。徐鲁先生笔下的白鳍豚不仅属于中国,还属于整个世界。徐鲁先生在创作中坚守儿童文学品格的精神,令人由衷佩服。

  活动现场,武汉市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分别朗诵了《追寻》精彩片段。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还给两校师生赠送了《追寻》等优秀图书。(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