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些路段的线缆入地已完成 居民家里不会断网

2019年05月08日07:36

来源:大河报

  郑州市东明路上,工人正把密密麻麻的通信线缆剪断、清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张琮摄影

  在今年3月份,郑州市政府印发实施了《郑州市架空通信线入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在2022年之前,将全市约600公里的架空通信线全部入地。其中2019年要完成总量的三分之一、约200公里架空通信线的入地任务。

  如今两个月过去了,线缆入地工作的进展如何?这些原本密密麻麻的线缆是怎样入地的?又是怎样从地下出来进入百姓家的?地下通信管道长什么样子?入地以后日常怎样维修?通信线缆入地,会不会造成家里断网呢?记者为您做了独家打探。

  不经意间,这些路段的线缆入地已完成

  从5月1日开始,在郑州市东明路(丰产路至货站街)上,每天都能见到站在梯子上的工人,把路面上空密密麻麻的通信线缆剪断,清走。几天下来,东明路路面上空的“蜘蛛网”逐渐清空,路面上空顿时疏朗起来。

  事实上,正在变疏朗的不只是东明路。在2019年,郑州市要完成136条道路约200公里架空通信线入地任务,目前已有30条道路上的通信线缆入地改造正在实施。截止到4月底,新苑路(清华苑路至金河路)、新城路(清华苑路至金河路)、金河路(新苑路至天元路)、清华园路(天元路至开元路)、清真寺街、顺河路(紫荆山路至未来路)、民安路(嵩山路至大学路)1500米、铁英街(康复前街至陇海路)、康乐里(康乐街至中原路)、康乐街(桐柏路至康乐里)、针厂街(伊河路至颍河路)等路段的线缆入地已完成,累计完成入地清废15263米。

  新苑路是较早完成线缆入地工作的,记者前日在新苑路走访时,不少居民都很纳闷:没见到挖地施工啊,什么时候线缆就进到地下了呢?

  “其实地下管道早在几年前修新苑路的时候,就已经铺好了,这都是提前工作。”惠济区城管局市政科科长刘文东告诉记者,郑州市内很多道路都在新修、大修的时候,就已经提前铺设了地下通信管道,既避免了重复开挖,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东明路上也是如此。在2018年东明路大修的时候,道路西侧就铺设了通信管道,新的通信线缆在修路时就铺了进去,等到路面上空的线缆清理完成,东明路上的线缆入地就基本告成了。

  当然,也有一些没有大修的道路需要开挖路面埋设管道。郑州市的经一路西侧的人行道上已经架起围挡,开挖路面,管道铺设正在进行。

  通信线缆割接入地,居民家里不会断网

  看到几十条通信线缆被施工工人一股脑儿地全剪断,有居民开始担心:这些线缆在割接入地时,家里是不是会断网啊?

  “不会断网,事实上大家用的早就不是路面上的线缆了。”郑州联通公司现场施工人员赵利斌介绍,他们是先在地下管道里铺好线缆,将通信信号接入后,再清理路面上空的线缆,所以不会影响居民上网。

  线缆入地,美观耐用易修

  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了解到,市区的地下通信管道整体上是集中在“路西,路南”,即在东西路上,地下管道铺设在路南侧;南北路上,地下管道铺设在路西侧。

  在东明路上的地下通信管道里,记者看到,里面共有8孔管道,其中4孔已经走了线缆,剩下的4孔是预留的,以备将来使用。

  通信线缆入地,带来的不只是美观,而且也更安全、更耐用。管城区市政所副所长郑世伟介绍,架空的线缆受日晒雨淋和水汽的腐蚀,老化的速度更快,遭到人为破坏特别是大车挂断的风险也大。

  沿着地下通信管道,每隔80米左右会有一个井口,用来检修。联通公司的技术工人介绍,如果发生故障需要维修,只要在两处井口之间进行定位,直接两头更换即可,避免了高空作业,维修效率也更高了。

  通信公司实行“承包制”清废进度更快了

  郑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副处长段志强告诉记者,以往要求通信企业进行架空通信线缆入地改造时,通信企业经常以资金紧张为由,推进速度很慢。对此,郑州市制定了政府和企业共担的政策,大大提高了通信企业的积极性。

  针对通信企业“各自为政”的现象,他们也做出对策,整合四大通信运营商,要求各公司不再各自负责自己的线路清理,而是由各公司分片“承包”,在一片区域内,由一家公司负责所有通信线缆的清理,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线缆上墙加扣板美观大方不杂乱

  “原来走路,头顶上都是黑压压的一捆线缆,走路都感到压抑,现在线缆清走了,感觉怪清爽。”市民冯先生对顺河路线缆入地之后道路赞不绝口,同时他也好奇:线缆入地后是怎样引出的呢?引出的线缆岂不是还要架在空中乱糟糟的一团?

  对此,段志强介绍,地下通信管道都预留有引出口,引出口一般都设在建筑的墙角,线缆引出后直接上墙,进入用户家中。

  而在以往,线缆引出上墙的样式确实杂乱。对此,城管局制定了符合郑州实际的架空通信线缆入地引上美化方案。比如,在已经入地完成的郑州市的清真寺街上,引出的线缆就是用扣板扣在了墙上,方方正正,美观大方,见不到一点杂乱的影子。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