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用冠军告别留洋3年 即将回国,归队中国女排

2019年05月08日08:37

来源:大河报

  朱婷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率队成功卫冕2018~2019赛季土耳其排球超级联赛后,朱婷及其所在的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结束了本赛季的所有比赛。拿下赛季第二冠后,俱乐部下赛季的新外援阵容也已确定,朱婷没有续约。这意味着,2019~2020赛季,朱婷返回国内排超联赛已成定局。不过,至今没有正式宣布她会加盟哪支球队。“她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休整完毕后回国家队报到,作为队长率领球队完成国家队的比赛任务。”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排球界权威人士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三年的留洋经历,朱婷实现了从“中国朱”到“国际朱”的蜕变。对于自己在过去三年的表现,朱婷自我评价说:“第一年初闯世界,努力适应。第二年战胜困难,收获满满。第三年眼界更宽了,也学会了享受职业联赛的魅力。”短短数年,朱婷从一名新星转型成为了巨星,也拿到了全球排坛的第一高薪。毫不客气地说,朱婷在土超联赛收获了完美的职业生涯。加盟瓦基弗银行时,朱婷拥有世界杯、奥运会双金和双料MVP的光环。土超3年,朱婷的技术和能力持续进步,从昔日的重进攻弱一传,到如今技术全面无漏洞,朱婷已成长为一名攻守兼备且拥有强大心理素质的王牌选手。此外,与来自不同国家的教练和队友合作,不仅自身水平突飞猛进,也让朱婷从国外职业选手身上学到了超强的自律精神。更为重要的是,3年来她跟随瓦基弗银行在各项赛事收获8个冠军,个人6次荣膺MVP,俘获了土超球迷的心,更让朱婷成长为“国际朱”,也俘获了全球球迷的心。

  如今,海外经历暂告一段落。如果本赛季回归中国排超联赛,朱婷到底在哪个球队打球,是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不过,对朱婷和郎平而言,目前最紧迫的问题还不是挑选加盟的球队,而是接下来世界女排联赛、世界杯等国际大战在等着她。目前中国女排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漳州的集训,转战到了宁波北仑,球队的国际赛事也即将打响。包括2019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联赛巴西站的比赛等。由于朱婷刚刚结束了土超的征战,按照郎平的计划,她应该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前往国家队报到。

  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能够走多远,朱婷是关键。留洋3年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实力的提升,还有心态的磨练、自身的飞跃。朱婷的成长,意味着中国女排整体实力的提升,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卫冕目标就更容易实现。朱婷选择在本赛季归来,无疑是为了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加盟国内的联赛队伍显然更利于技术的磨合与配合的纯熟。目前,联赛的大热球队北京女排、天津女排、上海女排等都在争取朱婷的加盟。据国际权威排球网站WorldOfVolley的分析,朱婷回归自己的母队河南女排也极有可能。“其实,最终的选择关键还要看哪里更适合朱婷的发挥,和国家队队友的磨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说,“当然关键还在于国家队主教练郎平的建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