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为文艺片买单吗?《罗马》“限量”上映,郑州只有几家影院预售

2019年05月08日08:55

来源:大河文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对影迷来说,近期有一个好消息,斩获第91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的影片《罗马》将于5月10日在中国内地正式上映,但也有一个坏消息,那就是它只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简称全国艺联)专线上映。相对于大范围的商业院线上映来讲,艺联专线上映就意味着放映范围和排片都很有限,要是想在大银幕上看到《罗马》,就得在上映的第一时间寻找合适的影院去观看。

那么问题就来了,郑州到底有多少家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影院?喜爱艺术片的观众应该如何按图索骥寻找到心仪的电影?最关键的是,平时对热映大片心心念的观众到底有多少真心支持文艺片?

《罗马》的魅力在影院才能彰显

据介绍,《罗马》片中的90%源自于导演阿方索·卡隆的童年回忆,虽然是黑白电影,但兼任摄影和剪辑的阿方索·卡隆用充满张力的手法增加了影片的质感,他对此的解释是:“我当然希望影片看起来像是旧日时光,但这绝不是怀旧或故意让画面造旧,所以我没用胶片拍,我不需要那些颗粒感,那种动态流畅感,就像把人带回流动的记忆中。”在音效方面,阿方索·卡隆没有使用任何背景音乐,彻底还原了现实里的声音,用生活化的视听来传递感情,借此增加影片的真实感。

也许有不少影迷已经通过其他途径看过《罗马》,但从电影视听感受来讲,只有在影院里利用专业设备放映出来的《罗马》才能完全表现阿方索·卡隆的电影风格。在今年奥斯卡颁奖礼后,当时《绿皮书》《何以为家》等获奖影片陆续确定引入中国内地档期时,就有不少影迷追问《罗马》上映的消息。

据宣发方介绍,《罗马》在中国上映时将采用原声格式引进,不会再进行中文配音。

“全国艺联”了解一下

有心的影迷会发现,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从去年的《三块广告牌》《第三度嫌疑人》,到今年的《波西米亚狂想曲》《撞死了一只羊》,以及即将上映的《罗马》,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片通过这个渠道呈现给观众。

这还要从2016年电影人方励为《百鸟朝凤》的排片下跪说起。

2016年5月,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上映后排片率不到2%,制片人方励当时直播下跪,说:“如果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老方立马给你磕头,给你下跪,你信不信?”这一度成为业内热闻,最终《百鸟朝凤》增加了排片。这次事件后,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多家电影及文化传播公司共同发起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加盟的影院需要保证每天至少放映三场艺术电影,并且每周至少保证10个黄金场次放映。

据官方统计,自2016年成立以来,全国艺联通过专线放映、联合放映和举办影展等形式共放映80部影片,扩大到248个城市3222家影院,加盟银幕达到3795块。2018年,在全国艺联专线发行过程中,共有363家核心影院,保证每天排映一场。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全国艺联为一些质量优秀但商业性不足的文艺片提供了获利的另一种可能。据全国艺联牵头人孙向辉介绍,以《三块广告牌》为例,共获得超过6000万的票房,其中有88%的票房都产生于全国艺联加盟影院。在新人导演的培养方面,全国艺联也为他们提供了缓冲。这些年一直注重培养新人的导演贾樟柯表示,艺术片和商业片长期在一个体系里混合发行,尴尬又悲壮地跟商业片争抢票房,全国艺联的成立,市场得以进一步细化,艺术电影导演有了寻找观众的新机会。

文艺片能走出“保护区”吗?

据全国艺联提供的数据,目前河南省共有76家影院加盟了全国艺联,其中郑州有40家影院,涵盖了大多数的主流影城。据猫眼提供的数据,5月10日上映的《罗马》,郑州市区有8家影院提供预售。有心的观众可以通过查询各电影售票APP来锁定自己附近的影城来选择心仪的优秀文艺片。

从全国艺联的规定来看,每家影院只有一个厅可以放映《罗马》,如果观众反响不错的话,会不会增加排片空间?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与全国艺联的发行策略相关,如果某部电影给影城所有厅都发放秘钥的话,就可以根据上映情况来调整排片,如果只给申报给全国艺联单场影厅秘钥的话,就只能在这个厅播映。“比如4月底上映的《撞死了一只羊》,也是全国艺联专线上映影片,但能够在全影城的厅播放。”

从商业因素来讲,全国艺联的存在有效地解决了艺术电影找不到市场和影迷找不到艺术电影的双向困境,为中国电影的多样化发展和满足电影观众更加多元的观影需求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它的存在也侧面反映了目前主流观众对艺术片的接受度有限,如果把这些艺术片放在商业环境中,是很难获得一席生存之地的。在全国艺联成立之前,内地最有名的艺术影院是2009年成立的北京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据介绍,该影院拥有三个放映厅、一个电影资料馆、一家书店和一间咖啡厅,老板江志强当时表示,“我经历了内地电影市场开放的过程,但如果我们只有商业片,没有文艺电影,那会是一种悲哀”。

只是北京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依靠商业影院的平衡,单一的经营困难使得这种艺术影院不可能在全国各城市全面开花,因此每家加盟影城拿出一个厅,定期放映文艺片就成为这些影片的“保护区”,这与国内观众当下的观影习惯相关。影迷“张小圈”表示:“如果对商业片感到审美疲劳的话,偶尔看一场文艺片调剂心情是可以的,但经常看文艺片是不能接受的,个人感觉进电影院看电影还是要以轻松娱乐为主。”

这位影迷的话代表了大多数普通观众的心声,也获得业内的认同。孙向辉表示,在文艺片的成长道路上,一方面希望观众要给国产艺术电影成长空间和时间,另一方面电影创作者一定要做打动人心,给人温暖的作品,“艺术电影反映生活中的艰难和困苦,很重要也很实在,但如果太过艰难,很多观众会说,看完是一种没有希望、非常痛苦的体验,观众需要更多看完后能让人感觉美好,有希望的优秀文艺电影。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