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 发现违规可电话举报

2019年05月08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 王怡潇)国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本是为了改善和保障群众生活,但有些人却打起"歪主意",占用挪用这些专项资金。

  5月8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4月30日至9月30日,河南省财政厅联合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1个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治理范围:2017—2018年"一卡通"管理和使用情况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的发放方式是将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受益群众专门开设的银行卡和存折。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治理范围主要为2017—2018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城乡居民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和教育类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

  治理重点:摸清钱从哪来?发了多少?发给谁了?

  本次专项治理重点在于以下三方面热点问题:

  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摸清中央、省、市、县四级通过"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多少项,归哪些部门管,按什么标准分配,发了多少,发给谁;

  "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摸清各部门都办理了多少种卡,涉及多少家银行机构,是怎么委托代理银行的,各受托银行机构是如何开展服务的,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哪家银行,哪些服务;违法违规问题,摸清"一卡通"卡在哪里,谁在用卡,钱去哪了。

  开展方式:自查+抽查+建立台账

  据了解,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县级自查和省市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都需要建立三个台账:问题台账,分类据实登记发现问题,紧盯问题资金,追踪流向用途,依法分类处置,限时逐一整改销号。政策台账,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一卡通"有关政策文件,在有关部门网站上集中公开发布。资金台账,建立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数据库,确保补贴对象精准无误、资金发放精准到户到人、资金账目一目了然,并提供便民查询服务。

  为了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河南省财政厅设立了专项治理监督举报电话0371-65808444,举报邮箱:yikatong2019@163.com。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