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远程突击飞行器或将取代“黑鹰”

2019年05月08日11:3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美为未来直升机“画”个模板

  “黑鹰”直升机,一代经典终将老矣

  西科斯基和波音联合研制的SB>1复合推进直升机可以满足FLRAA的需求

  贝尔公司的“勇士”V-280倾转旋翼机是FLRAA的另一个竞争机型

  美国陆军正在推进购买一款未来远程突击飞行器(FLRAA)以取代UH-60“黑鹰”直升机。美媒报道称,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和海军陆战队近日联合发布了FLRAA的信息征询书。据称,美国陆军已经迫不及待地希望给下一代高速型直升机的技术验证阶段性计划画上句号,以便在2019年内正式启动高速、远程型直升机的竞标工作。

  军事科普作家易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近年来,美军一直为传统战争做准备。这使他们认识到,陆军航空兵将面临高度竞争和复杂的空域以及更恶劣的作战环境,包括复杂电磁环境、大城市作战以及峡谷飞行,以及具有先进综合防空系统的对手,这或许对已经飞行了差不多30年,甚至50年的老旧直升机造成了致命性影响。这也是美军加快发展未来远程突击飞行器等下一代直升机的原因。”

  飞行平台已基本成熟

  多项作战能力将大幅提升

  FLRAA是美国“未来垂直起降”(FVL)计划的一个子项目。FVL原是为美国武装部队开发的包括突击、侦察、运输等一系列先进联合直升机的计划,这一系列直升机可以共享通用软硬件设施,包括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传感器、电子对抗措施等,以替代UH-60“黑鹰”、AH-64“阿帕奇”、CH-47“支奴干”和OH-58“基奥瓦”等老旧直升机。

  2018年7月1日,美陆军未来司令部重新将其调整为未来无人机系统(FUAS)、未来攻击型侦察直升机(FARA)、未来远程突击飞行器和模块化开放系统架构(MOSA)等主要项目,包括轻型、中型和重型3类和5种能力集中设计的直升机。

  “目前,美国军工业已经投入近10亿美元进行试验机的研发,并准备再投资5亿美元。而美国陆军2020财年预算也准备为其投入7.9亿美元。应该说FVL的飞行平台已经基本成熟,但还需要根据军方的具体性能指标进行进一步优化设计。”易芳表示。

  针对FLRAA,美国陆军早已有了基本要求。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的报道称,美陆军希望FLRAA至少能够在35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中,搭载12名成员飞到超过1800米的高度。它在不加油的情况下航程应该超过大约3200公里,甚至可以达到约4500公里。同时,FLRAA还应该能够以最快约463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但目标巡航速度应达到约519公里/小时。

  比起当前主流直升机来说,这样的数据提升幅度是相当大的。

  “未来远程突击飞行器”时代到来

  谁更符合要求还未可知

  目前,FLRAA已经取得新进展。3月21日,西科斯基-波音SB>1“挑衅者”高速型复合式直升机完成了首飞。在3月27日举行的美国陆军全球力量研讨会上,美国陆航官员兴致勃勃地表示,随着其成功试飞,如今已是万事俱备,今年绝对将会是属于“未来远程突击飞行器”的一年。

  易芳介绍:“SB>1作为一款兼具机动性和敏捷性,高速度和长航程,生存能力和致命性等于一体的复合式直升飞机,代表了美军方直升机的发展方向,是专为陆军的攻击和突击任务以及海军陆战队的远程运输、渗透和再补给任务而设计的,非常适合为美国军方的各种任务提供先进的作战能力。”

  资料显示,“挑衅者”在攻击机和其他机型之间具有85%的通用性,可以降低开发周期和成本,并大量继承了现有旋翼机的先进性能,其开放式任务系统架构和模块化设计思路,堪称“完美范例”,可实现“即插即用”功能,以满足不断变化的FVL要求,为美国军方提供发展的、可持续的能力和战备状态。为了提供快速飞行的原始前向推力,其机尾还安装了一个推进螺旋桨装置,使飞机飞行速度是目前常规直升机的两倍,同时提高了整体机动性和灵活性。

  高速直升机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最负盛名的要算是S-97“入侵者”了。S-97可以看作“小号”的“挑衅者”。

  “S-97和SB>1都是复合式直升机,两者同样是为应对高烈度战争而设计的。SB>1完全继承了S-97、X2验证机上的一系列高速旋翼新技术,两者升限都能达到3000米,而且非常灵活。”易芳介绍,“但两者却存在明显的差异。S-97的最大起飞重量约5吨,可搭载6名士兵。而SB>1最大起飞重量却达到13.6吨,能搭载12名士兵,还能搭载更多的武器系统。美国直升机协会相关资料显示,S-97属于美国下一代轻型攻击型侦察直升飞机,主要用来替代OH-58D。而“挑衅者”属于美国下一代中型远程突击直升飞机,从美陆军4月4日发布的FLRAA信息征询书看,很显然它更符合未来远程突击飞行器的要求。”

  “作为美国国防部的攻击、突击和重型直升机的主要提供者,西科斯基-波音显然是美国陆军‘未来垂直起降’系统的主要竞争者。然而,虽然他们不断标榜SB>1的优越性能,但是贝尔公司、AVX公司、卡里姆公司等同样是强有力的竞争者,特别是贝尔公司的V-280倾转旋翼机。”易芳说,“当然,关键是谁能真正满足FLRAA信息征询书的指标要求,而且性价比占有优势。”

  以最小代价打赢现代化战争

  研制新款直升机更有必要

  除了SB>1、S-97,美国波音公司还对久负盛名的“阿帕奇”直升机做了不小的改进。此前,披露的AH-64E Block 2 Compound就是一款典型的复合推进直升机,也是一种高速直升机的设计方案。

  那么,这种针对旧机型的改进和重新研制一款直升机,哪一个更加合适呢?

  对此,易芳表示:“武器装备需求一般与战争环境、战争目标、作战形态和军事需求等息息相关。当前,美国着眼于和强敌在信息化条件下进行高、中、低烈度的对抗,虽然AH-64E已经进行联合攻击能力改造,但处于美确保霸主地位、以最小代价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形式下,在基本性能、有人/无人协同方式、威慑性等方面已经不相适应。”

  “从美军对‘未来垂直起降系统’的要求来看,其主要是为完成‘多域作战’任务,需要具备整体态势感知与决策、综合任务装备、任务系统体系架构演示、模块化开放系统架构、有人-无人协同、综合防御和网络威胁下的生存能力、任务的自适应能力、精确打击能力等。可见,重新研制一款新的直升机显然很有必要。”易芳指出。

  此前,也有专家认为,改装升级“阿帕奇”直升机的技术难度比较大,需要对机身动力系统重置和大改,内部结构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性价比不高。在现有直升机上改进,倒不如直接建造新的直升机。(张 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