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施一公:体育盛会为各民族提供交流平台

2019年05月09日0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作为河南郑州人,能回到家乡参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暨互联网火炬传递启动仪式,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5月8日,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传递第一棒火炬手的郑州老乡施一公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这么多民族生活在一起,构成了大中华、大中国、大文化。”施一公说,“中国有八大古都,四个在河南,郑州作为八大古都之一,有3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施一公,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但他告诉记者一个秘密,“我在年轻的时候曾经也是一名二级运动员,与体育颇有渊源”。因此,当他得知自己将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时,难以平复内心的激动,“当我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特别兴奋!担当在自己家乡举行的体育盛会的火炬手,我非常珍惜、非常骄傲”。

  在施一公看来,中国是一个地域的概念,我们众多民族在一起聚居的地方叫中国,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国家,我们现在有56个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大家在一起和谐地生活。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用体育盛会的形式把各民族的兄弟姐妹们聚集在一起,通过体育交流,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我觉得特别振奋、特别向上!我衷心地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施一公最后满怀期待地说。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