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法桐毛絮 业主把小区18棵树砍成“平头” 或面临罚款

2019年05月09日07:2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尧文图

  郑州市民张先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他的邻居在未经绿化部门批准和物业同意的情况下把小区18棵十几年树龄的法桐砍得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树干,这样一来特别影响小区的美观。目前绿化管理部门还未介入,但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会约谈业主。

  枝繁叶茂的大树,一天内被砍成“平头”

  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郑州市地润路的事发小区。在离小区大门不远处的几栋洋房前面,一排直径二三十厘米的法桐全部被砍得只剩下了树干。“这些树都有十几年树龄了,被砍之前有十几米高,每棵都枝繁叶茂,微风一吹,树叶随之摆动特别好看。可前几天来了一帮人把这18棵树砍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张先生说。

  记者从该小区物业了解到,5月4日一早,多名工人进入小区,开始对这些树木进行砍伐,持续了一天时间,过程中物业工作人员曾多次阻止。该小区的主管人员表示,事发当天他刚好休息,来上班时才知晓此事。“之前确实有洋房的业主给我说过这些法桐产生的毛絮对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也做出了修剪法桐的计划,不过要等到秋冬季,那个时候才是修剪的最佳季节。”小区葛主管说。

  砍树业主称树上的毛絮让他们无法正常生活

  组织工人进行砍树的业主郭先生向记者表示,由于这些法桐离洋房太近,不但影响了部分业主的房屋采光,树上飘落的毛絮更是让他们无法正常生活。“这排洋房一楼的业主都有一个院子,每天院子地面上都落了一层毛絮,看起来就像刚下过雪。一开窗户,毛絮不停地往屋内飞。”郭先生说,“有邻居家的老人因为这些毛絮引起了呼吸道疾病,已经住了两次院。”

  郭先生说,此次组织工人砍树的费用是多个业主共同凑的,这些树产生的毛絮让大家都受不了了。在采访中,郭先生多次表示如果不是迫于无奈,不会这么费事组织工人砍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该小区洋房区域一二楼的业主对砍树持赞成态度,三楼以上的住户表示强烈反对。

  5月8日下午,如意湖办事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接到了该小区业主对于此事的投诉。虽然小区的法桐保留了树干,但这种程度的砍伐依然要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如果私自砍伐可处以每株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我们虽然理解当事业主的心情,但他的做法已经违反了相关条例。目前区绿化管理所还未介入此事,我们一方面会于下周约谈该业主,另一方面会协调绿化管理所介入。”如意湖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