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 70余处遗迹享“保护优先”

2019年05月09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敦煌5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仪式8日在当地雅丹景区举行。这是保护敦煌地质遗迹、合理开发旅游资源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为敦煌旅游增添深厚的地质学内涵,对保护遗迹资源、弘扬敦煌文化、推动敦煌旅游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由雅丹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以及自然景观游览区和文化遗址游览区组成,面积2067.2平方公里,公园内发育了雅丹、戈壁、沙漠、湿地、绿洲等多种地貌类型,区域内有地貌遗迹、构造地质遗迹、沉积构造遗迹、地层遗迹等各类地质遗迹70余处。

  值得一提的是,敦煌世界地质公园中雅丹地貌典型而稀有,加之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赋存地层这一神奇地貌组合,成为公园标志性景观。

  中共敦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彦军介绍说,敦煌是蜚声中外的首批中国对外开放旅游城市。40年来,官方坚持保护第一原则,合理开发利用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如今,“世界的敦煌”成为西部的热点,人类的敦煌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支点,这里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旅游名片。

  曹彦军表示,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是大自然赐予敦煌的宝贵财富,当地将保护、传承、利用好这些让人叹为观止的风景奇观,认真借鉴其他世界地质公园好的经验和做法,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信守世界地质公园宗旨,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相协调、规划与管理相并重,时时将保护放在首位。

  曹彦军说,下一步,将对该公园加强综合治理,完善基础设施,普及科普教育,健全旅游产品体系,加强地质遗迹保护、展示、研究、宣传和旅游服务效果,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把地质公园建设好、管理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