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传递手施一公、海霞:参与火炬传递,我们特别荣耀!

2019年05月09日09:51

来源:大河报体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玮皓 摄影 白周峰 实习生 程贺

 5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暨互联网火炬传递仪式在郑州观星台景区隆重举行。著名科学家施一公、著名主持人海霞作为郑州老乡,担任了第一棒和第二棒火炬手。火炬传递仪式结束之后,施一公和海霞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采访。

谈到这次盛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施一公感到非常的骄傲,“郑州三千多年前已经建成,是一个古城。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55个少数民族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大中华。这次盛会是56个民族的大会,这个盛会能在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河南郑州举行,作为河南郑州人,我特别骄傲。”对于作为第一棒火炬手的感受,施一公说:“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得的机会。我是一个科学家,也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年轻的时候还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最重要的我是一名河南人,所以接到大会邀请后,我立即就答应下了,能代表河南人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我自己的一份荣耀。”施一公认为,中国自古以来一直是一个多民族交融、交流、交往的一个国家,“多个民族聚在一起的地方叫中国。这样的一次少数民族的盛会把大家聚在一起,是以体育的形式促进了56个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最后,他预祝预祝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海霞说她能够参与这次的火种采集觉得非常荣幸,“我们古代说中原,这里的’中’不仅是中原的中,还是中国的中,中华民族的中。我们今天在中原郑州进行火种采集和互联网的火炬传递,对整个中华民族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能够参与其中真的是三生有幸。”她说,看到现场有来自全国各个民族的学生和老师,各个民族的代表聚在一起,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祖国和中华民族的热爱。

海霞认为,河南有着悠久的多民族聚居且和睦相处的好传统与好习惯,在河南举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仅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对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也非常有意义,对整个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盛事。

对于互联网火炬传递,海霞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形式,这次的火炬传递不仅是在线下,在互联网上也让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传递,特别有创意。能让各个地方、职业和年龄段的人都能参与其中,特别有时代感。我特别希望这次体育盛会能成为一个全国少数民族欢聚的节日和party。”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