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市场爱豆不营业即“原罪”,佛系少年人设早已“不吃香”?

2019年05月09日19:31

来源:大河网

  纵观今年的国内偶像市场,《青春有你》和《以团之名》选拔出来的限定团相继出道,作为不甘落后紧随其后的“钮祜禄·鹅”,《创造营2019》赛程也几近过半。吃瓜群众对于国内选秀节目成团的议论一直没停下来过,综艺榜上创二也就居高位时不时瞄准时机上个热搜,创造营内的选手也拥有了空前绝后的热度,虽然他们没有手机,但各个社交媒体平台皆有他们的存在。粉圈文化也较之前更为成熟,饭圈用语逐渐推广普及成为追星女孩的专属语言,安利卖得有声有色,应援做的风生水起,每个粉丝为了自家偶像爆肝打投控评反黑忙得不亦乐乎。

  粉圈有粉圈的竞争机制,偶像当然也不例外,所有人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竞争出道位。争取名次的重点就是争取更多的镜头。根据兔区创造营公共楼的统计,镜头量排名与目前投票总排名几乎是一致,这早就成为行业中心照不宣的规则。但五期看下来,还真有一位遗珠仿佛在躲着镜头。他就是第一期初舞台凭借着蓝外套、白发带、初恋脸成功挤进A班的任豪。

  除了第一期被剪辑的七零八落的一首《水手》,从第二期开始这个来舞台因为热爱的男孩再也没有站上过C位,甚至在衍生节目中,整期下来除了吃,只说了一句话。就连目前最出圈的《从零开始学炒股》都是从其他选手的vlog里暴露出来的。

  选择偶像的标准:颜值、实力、有梗。任豪颜值是符合大众对男团审美的录取线的,豆瓣上各大选美榜单几乎席卷前三;实力虽没有特别突出的部分但是优势在于全能无短板,vocal、rap均可,舞蹈balance好,表情管理是一绝,最后就是所谓的综艺感、靠性格圈粉的加分项,正是任豪所缺乏的,可任豪真的不值得吗?

  任豪不抢镜、不说话、不交朋友,每天在岛上 沉迷自己的小世界,别人争取C位,他低头扒舞蹈视频;别人努力做综艺,他优雅吃面;别人跟其他选手做游戏,他自己躺床敷面膜,别人秀出自己性格,他展示自己爱好。保温杯喝茶,打篮球看书,不慌不忙养生任大爷。谁说偶像一定要营业,真实、自然、率性的任豪,谁会不想说一句:我可以!

  不管是哪个选秀节目,一定会有一两个佛系的“剧本”,《偶像练习生》有王子异和杨非同,《青春有你》自闭三巨头,但这其中大半逆袭成功,可任豪的排名不断下滑,令人无限担忧,“佛系人设”是否已经过时?又或者说任豪其实从未“佛”过,他只是慢热,他只是不喜欢急功近利,他只是不习惯打成一片。他其实从未放弃过,从一开始就在努力,他是天生属于舞台的人,只有在舞台上他才会发出自己的光芒。就像他的原创rap《shine》的歌词中写道:我站上舞台不是为了赢得比赛,你的赞同和质疑都在我思考之外;就像他在第一次公演舞台前鼓励队友的话:年轻嘛,大家都还有时间可以拼,等我们今后没有了这样的机会,或者当你走出这里的时候,你可能再后悔就来不及了;就像他面对镜头一言不发得扒舞,默默得教身后队友舞蹈动作。佛系从来就不等同于不努力,没有人设拒绝脚本,只是想拿到一个好一点的名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