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绑起来就能当救生圈?郑州特警法治、安全教育走进农村小学

2019年05月09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演小品,做演示,做游戏,教套路,体验特警装备……5月9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联合郑州市青少年宫,带着专门为农村孩子量身定做的课程,一起走进郑州荥阳市贾峪镇槐林小学,为全校学生开展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法治、安全教育课。

“小子!把你身上的钱拿出来,这个星期的保护费还没交呢!别装糊涂啊!……”讲课前几名特警先上演了一场为学生们精心设计的小品,小品情节融合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里定义的九种青少年不良行为,幽默的表演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到了法律法规,并通过组织学生做“传话”游戏,延伸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形式,手把手传授学生几种最实用的控制解脱防身术。

教官们告诉学生,一些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已经违犯了国家法律,所以在遇到时不要害怕和隐瞒,要及时报告家长、老师和警察。

“不要私自去野外的湖泊河流游泳,游泳的时候最好随身带一根长竹竿、木杆和救生圈,在意外发生的时候救人或者自救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工具。”民警邢鹤拿出一串用绳子捆着的空塑料瓶说,“如果家里没有救生圈,可以收集一些带瓶盖密封性没被破坏的空塑料瓶用绳子捆结实,就是个好的救生工具。”

据统计,农村儿童安全事故中,溺水和交通事故占比最大,针对农村实际情况,特警教官向学生们专门讲解了预防溺水知识和农村道路骑车、行走必备的交通安全知识。“我们在授课前都要针对具体教育对象用心备课,希望我们的每一次课都能让学生真正受益。”教官高乾军说。

“教官们的法治、安全教育课非常实用,尤其是简易救生工具的制作,在孩子们不想专门准备专业救生圈时,简单易行的制作方法很接地气!他们为孩子们真的用心了。”槐林小学校长感慨地说。

据了解,这些特警教官今年已经陆续走进多所农村小学,加大了对农村学生的送教力度。今后,他们将继续为农村孩子的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做出努力。(线索提供:刘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