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社会力量参与法院执行 重庆探索大数据分析执行能力

2019年05月09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5月9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9日公布《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将探索通过相关大数据平台服务机构,综合分析被执行人婚姻状况、消费数据及相关财产信息,以此判定其是否具有执行能力。

  一些被执行人瞒报财产、逃避执行等因素,导致“执行难”。解决“执行难”是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道屏障”的“最后一公里”。《意见》旨在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促进涉执矛盾源头化解,实现执行工作公开透明,推进案件执行集约高效,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好地实现案件依法有效办理。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苏福介绍,《意见》要求探索通过相关大数据平台服务机构,综合分析被执行人及相关财产信息,进一步扩宽财产线索发现渠道和方式。

  他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说,重庆法院将深化执行信息化建设、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接入更多的财产、消费、收入等信息,更加精准地判定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能力,让“老赖”无处遁形。

  此外,《意见》要求重点引入公证机关核实财产线索、开展传统查人找物的调查以及文书送达,就当事人婚姻状况、亲属关系、户籍信息、未成年子女抚养情况等身份信息,以及工商登记信息、房产信息、银行凭证等财产状况进行核实和调查取证等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司法询价、评估、拍卖运行机制,构建专业高效的工作管理平台,切实加强对网络司法拍卖的监督管理,确保司法拍卖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