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成果展背后的力量:“1210”海关监管模式大放异彩

2019年05月09日2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张利瑶 王新昌

  5月9日,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展览展示在郑州中大门正式启动。展览展示环节,上百家知名企业、2万多种包括河南18个省辖市的优质进出口产品集中亮相。截至目前,郑州跨境电商试点累计验放进出境商品包裹共计3.04亿单,税收贡献近50亿元。而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1210”海关监管模式的创设。

  郑州作为最早一批被列入跨境电商试点的城市,首创了“1210”海关监管模式,这是河南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贡献的“河南智慧”。

  据悉,“1210模式”是海关对现行进出口货物设置了不同的监管方式。其原型是河南保税集团首创的“保税区内备货+个人纳税+邮快递终端配送”监管服务,又被称为“郑州模式”。

  2014年8月1日由海关总署批准,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210”,全称“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保税电商”。此后,海关总署赋予1210代码在全国推广,又被WCO国际海关组织确定为拟在全球推广的监管样板。今年,“1210”保税进口业务也分别在北京、珠海、南京等地正式开通,河南跨境电商经验走上全国。

  借助“1210”监管模式,河南中大门O2O跨境电商购物中心成为了国内首个跨境O2O现场自提商业模式的探路者与实践者,可让百姓2分钟在家门口买到全球的好产品。

  记者现场采访到香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章志方,他认为河南是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地方,“1210”海关监管模式是河南带头闯出来的优秀模式,为全国打造了跨境电商的发展样板。

  记者此前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的创新,该片区探索构建了跨境电商事前、事中、事后正面监管新模式,形成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工作指引》及十余个配套操作措施,进一步保障跨境电商安全、有序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