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建黄河文明博物馆 6.5万平方米左右可俯瞰黄河

2019年05月10日07:47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进馆看黄河的滔滔历史文明,登楼望黄河的滚滚气势“远上白云间”。在郑州市北区花园口景区核心地带,将竖起一座黄河文明博物馆。5月9日,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专家咨询会召开,黄河水利委员会介绍了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方案及展陈框架,考虑到黄河文明的古老与厚重,黄河文明博物馆主体建筑拟采用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楼馆结合,将其打造成为郑州地标性文化建筑。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牛玉国介绍说,他们建议黄河文明博物馆选址在花园口景区核心地带(1930年花园口扒口处以东范围内),地处郑州市北区,是郑州市规划的黄河生态旅游、文化休闲的核心区域。

  黄河文明博物馆未来是什么样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宣传中心主任张松说,黄河文明博物馆主体建筑拟采用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楼馆结合,将其打造成为郑州地标性文化建筑。观众在感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黄河文明之际,还可以登高望远,俯瞰黄河,领略黄河之壮美。根据建设规划方案,建成后的博物馆的建筑规模将在6.5万平方米左右。周边配套文化景观设施,也将进行重新规划或改造,例如著名的黄河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将增加含有黄河文明元素的雕塑或浮雕展示。博物馆广场将建设钟鼓楼。

  建成后的黄河文明博物馆,将以历史文物、标本和实物为主体,以情景再现、蜡像、模型、沙盘、雕塑、全景画、影视多媒体、智能技术及声光电展示等先进技术为重要辅助手段进行陈列布展。根据规划,博物馆将设置五个展厅,分别是自然黄河、文明黄河、经济黄河、治理黄河、体验黄河等展厅。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