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谈与冯骥才的友情:“相濡以沫”的温暖

2019年05月10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5月9日电 题:王蒙谈与冯骥才的友情:“相濡以沫”的温暖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在我们某些困惑和困难的时期,曾享受了‘相濡以沫’的温暖!”著名作家王蒙9日亮相天津大学,在谈到老朋友冯骥才时,用这样的词汇诠释友情。

  当天,为期两天的“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津启幕。久未在公众前露面的王蒙出席,成为当天活动的一大亮点。

  王蒙,生于1934年,以《青春万岁》成名,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冯骥才,1942年生于天津,以伤痕文学登上文坛,开拓了“文化反思小说”道路,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一个85岁,一个77岁,却都依然笔耕不辍,王蒙和冯骥才,无论在“江湖”,还是在“庙堂”,都享有极高声誉,成为后辈学习的榜样。

  怎么评价彼此呢?冯骥才曾这样说:“我认识的王蒙,非常情感化,甚至是浪漫的,同时又是理性的,睿智思辨的。”王蒙则如此评价冯骥才:“大冯他是一颗爱心多种角色;他是一个‘高大上’的人,也是一个‘高大上’的作家。”

  说冯骥才高大上,除了他个子高的原因,王蒙又罗列了冯骥才的一大堆“头衔”:他是作家,还是画家,还是艺术的收藏家;他又是文化的守护神;还是社会活动家。“他在全国政协当了很多届委员、常委,又是民主促进会的领导人,在中国文联也长期担任副主席。他的社会活动、政治活动都起了特别正面的作用。”

  作为共同经历特殊年代的作家,冯骥才也为有王蒙这样的“同路人”感到欣慰,他说:“我们互为知己,相互支持。”

  “我们是老朋友。我很多方面得到过他的支持和推动。”王蒙如此表达:“在某些困惑和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享受了‘相濡以沫’的温暖!而在比较好的时候,我们绝对是相不忘于江湖。”(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